位置提示:汽车>>本地资讯
解决道路拥堵,石市百条小街巷将分担主路压力
2010-06-27 11:15  来源:河北青年报 选择字号:   

■石市交管部门在市区首批梳理出100条小街巷,以分担主路通行压力

■为解决高架桥、主干道交通不畅问题,石市交管局将在高架桥下建警务室

■石市交管局将与保险公司加强协作,把快速理赔额度提高到6000元

截至5月底,石市汽车总量153.6万余辆。新车注册高峰月,日均增量近千辆。目前,市区常住人口约240万人,近5年年均增长率为6.7%,日出行人口约300万人次。人、车、路三要素增长不协调。

昨日,石市召开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石市公安局副局长、交管局局长武瑞琪做《关于加强市区交通管理保障道路畅通情况的报告》。报告称,市区道路通行明显存在道路承载量不均衡的问题,桥东区和桥西区堵点乱点最多。石市交管局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省会道路拥堵问题。

百条小街巷确保时时畅通

石市市区支路缺乏、利用率低,没有形成有效区域循环。按照交通工程学的标准,一个城市合理的主干道、支路的结构比例应为1∶3,而省会市区主干道和支路的结构比例近几年来基本维持在1∶0.8左右。现有支路还存在断头路较多、违法占道现象普遍、交通标志标线不完善、指路功能不明确等问题。而主路网结构的日趋完善,吸引了大量的人流、车流,导致主路交通压力日渐加大,部分支路利用率明显偏低,没有形成区域性循环交通。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石市交管部门在市区首批梳理出100条小街巷,并加强管控,以分担主路的通行压力。同时,石市交管部门还将在这些路段安装视频监控终端,以便密切关注,确保小街巷能时时畅通。

出警摩托车将取代汽车

为解决高架桥、主干道交通不畅问题,石市交管局将在高架桥下建设8个警务室,集无线电台、网上信息查询、视频监控、简易事故处理、备勤休息于一体,路面执勤民警、事故处理民警全天24小时备勤。

石市交管部门决定各执勤大队除大队长、教导员、办公室各保留一辆汽车外,其余副大队长以下人员全部使用摩托车执行警务,以保证道路上无论发生什么样的情况,都能及时发现、快速赶到、迅速处理,实现“平时看不见、有事就出现”的新勤务模式。目前,警务室的位置已经确定,并完成了营房设计,力争年底前竣工投入使用。

石市交管局还将与保险公司协作,把快速理赔额度提高到6000元,并建立“互赔机制”。也就是说,如果事故双方当事人均在一家保险公司投保的情况下,民警不再勘察现场,由保险公司负责直接理赔。

智能卡口见违规车就报警

有些报废车、套牌车、假牌车,因不惧怕电子警察抓拍,在路上无所顾忌,违法通行,乱停乱放,干扰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威胁市民的出行安全。对此,石市交管局在道路建设的同时,还规划建设了公安专用光纤网、视频监控系统和智能卡口系统。

“如存在未年检、没有购买交通强制保险等违规行为的车辆,或是报废车、套牌车、多次闯红灯的违法车辆经过卡口,系统就会自动报警。”武瑞琪说。

目前,石市交管局已建成投入使用了29处智能卡口。年底前,石市交管局计划在市区和县(市)各建成50处智能卡口系统。

为从根本上解决禁行“三车”(机动三轮车、电动三轮车、人力营运三轮车)问题,武瑞琪还建议研议出台加强“三车”管理规章,按照交管限行、政府购买、全市禁行的步骤和方法逐步解决。

责任编辑: 孔令志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