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汽车>>车市聚焦
大部分车企满意"中考"成绩 下半年走势不明
2010-06-30 08:34  来源:北京商报 选择字号:   

 

日系品牌“多难”未减产

今年上半年对于日系品牌车企来说无疑是“多灾多难”的,除了丰田的“世界范围内的召回”,本田还经历了国内少见的工人罢工事件。一系列事件后,曾经令消费者信赖的丰田品牌出现危机。不少消费者开始担心、怀疑丰田品牌,进而影响到丰田汽车旗下两大合资公司在华销量。不过,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大力的促销措施下,两大合资公司的销售数据并不难看。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一汽丰田1-5月份的销量约为21万辆,为去年同期的164%。广汽丰田今年1-5月累计销量突破11万辆,总销量达到113624辆,较去年同期增长85.7%。这样的数据相比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今年50万辆和26.7万辆的销售目标来说,应该是完成了既定计划。

本田方面,由于意外的罢工事件,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的产量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进而影响了销量。其中广汽本田销量相对4月份减少了1.1万辆,东风本田也减少了近5000辆。不过,本田的两家合资公司并没有在今年制定过高的销售目标,广汽本田今年的销售目标为38.6万辆,东风本田的目标则仅为24万辆,整体而言,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圆满完成了自己的目标。

对于全年的销售前景,几家日系车企均表示出了充分的信心。“相较去年上半年的18万辆,今年仅前5个月,就大幅超越去年上半年,因此,我们对完成50万辆的年度目标充满信心。”一汽丰田相关领导表示。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下半年日系品牌需要最多的仍是消费者的信心,打造品牌吸引力,提高口碑应是日系品牌工作的重中之重。

欧美车企享受急速增长

相比日系车企的跌跌撞撞,大众、通用和福特在国内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在乘联会公布的狭义乘用车企业5月国内销量排行榜上,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依然名列前三位。

数据显示,今年年1-5月份,上海大众销售量达363942辆,与去年相比增长迅速。一汽-大众方面,截至5月底,一汽-大众实现终端销售34万辆,同比增长35%,超额完成预计的销量目标。上海通用5月份实现销量83307辆,同比增长49%,1-5月的累计销量达到408220辆,在乘用车市场上率先突破40万辆大关。长安福特5月份保持连续第16个月份同比增长,共售出福特品牌汽车23742辆。

对于下半年,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长安福特均表现出了乐观的态度。长安福特市场部总监曹挺告诉记者,前5个月,长安福特的同比增长超过了50%,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长安福特完成全年的任务应该没什么大问题。

“下半年,上海大众整体市场目标是销量和市场份额稳步提升;进一步贯彻‘2018南方战略’,尽快实现销量翻番的长远目标。”上海大众相关负责人说。

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得益于TSI+DSG 动力总成技术,一汽-大众将有多款车型享受政策补贴。“我们对下半年整体市场表现充满信心。”上述负责人说。

此外,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上述几家车企的新车计划也渐渐浮出水面。据介绍,除了朗逸1.4T,下半年上海大众还将有新车推出。另外,一汽-大众将推出大众品牌的旗舰产品CC,这是一款带有浓郁轿跑车设计特征的高级轿车。

有业内人士认为,与日系品牌需要创造口碑不同,欧美车企的主要任务是调整生产节奏。“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今年的销售目标均超过了80万辆,如果不能把握生产节奏,下半年的车市万一出现萎靡,那后果不堪设想。”

半年冲量迹象明显

据了解,在车市销量渐露颓势的同时,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车市库存的持续增长。数据显示,5月份,乘用车企业库存和经销商库存总量已突破100万辆大关。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半年业绩冲量将进一步加大终端市场库存量,以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为代表的强势品牌及热销车型,受产能和排产影响货源供应满足不了市场需求,继续延续预订、加价现象。而非畅销车型销售乏力,库存量继续增加,经销商承受着巨大的库存和资金压力,为群雄混战以求生存的降价潮埋下隐患。

不过,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上半年完成任务较好的企业已经减少了批发量,为经销商减压,而上半年成绩并不理想的企业仍在压库,导致经销商继续加大优惠的力度,为年中的业绩冲量。

事实上,自进入6月以来,车市的降价声一直没有中断过,但真正直接官方降价拉动销售的汽车品牌几乎为零,而汽车企业也未因市场的波动而宣布减产,以应对未来的风险。

颜景辉表示,半年车市的走势对全年的生产调整很重要,下半年是掌握生产节奏继续调整产量还是加大促销力度,企业中考的成绩单也许会给出答案。

商报记者 蓝朝晖 钱瑜 王万利/文

 

责任编辑: 孔令志
相关新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