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上半年大事件 中国汽车市场联动全球
河北新闻网
2010-07-02 16:30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嵩
【字号

本站搜索

 

吉利收购沃尔沃

  328日,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署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协议,吉利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100%股权。

  自今年开始,沃尔沃在中国市场迅猛增长的势头很明显。来自该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取得了销量增长108%的卓越业绩,再次领涨豪华车市。而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自信满满地预计:两年内让沃尔沃扭亏为盈。

  国家发改委一位副主任表态说:我个人感觉,吉利最终和相关企业达成协议收购沃尔沃轿车,体现了中国企业家,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正在不断地努力提升国际化经营的水平,更加具有国际视野这样一个特色。

  据媒体报道,吉利集团负责沃尔沃业务的团队已经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15年,沃尔沃在中国的年销量要实现15万辆。吉利将通过拓宽产品线以增加沃尔沃轿车销量。今年3季度,将引进沃尔沃SUV车型XC60(图库 论坛)进行本土化生产,20112季度,另外一款轿车S60(图库 论坛)将在中国生产。

  点评:吉利如何带着沃尔沃走向未来,成为整个业界最悬疑的一个问题。可以说,吉利面临的挑战相当艰巨,不仅要使沃尔沃重新振兴,还要力争成为中国市场上最成功的豪华车品牌之一。同时也不能拖垮自己很年轻的自主品牌。

  大众南拓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广东项目签约仪式6月在广东佛山南海举行,该项目将是一汽大众继长春和成都之后的第三大整车生产基地,也是大众汽车在华10家工厂中惟一位于华南地区的。南海工厂初期投资5亿欧元,11月启动建设,2013年底建成,产能15万辆,二期扩产后将达30万辆的目标产能。

  大众对中国南方市场图谋已久,2009年广州车展期间,大众汽车高调宣布南方战略,按照战略规划,到2018年,大众将把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2008年的15万辆提升至50万辆,市场占有率从12%提升至全国平均水平,之后,大众在华南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助其南方战略的实现。

  不过尽管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顺风顺水,但大众却对2010年中国车市的发展持谨慎态度,范安德表示:2010年中国车市可能继续增长15%-20%左右,但我自己有一点担忧的就是,2010年下半年和2009年下半年比起来,销量增长肯定会放缓。下半年将可能是中国车市的一个调整期。

  点评:南方市场德日之战正式打响第一炮。大众在华南建设的工厂,是其在中国的第10个工厂,充分证明大众对中国市场的倚重和更高的期待。那么大众最期待的其实是什么呢?有人说它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辐射东南亚市场。是否如此呢?走着看看。

  丰田召回

  沸沸扬扬的丰田召回门波及中国。丰田宣布从228日开始在华召回天津工厂生产的城市多功能车RAV4,总数为75552辆,均为2009319日至2010125日期间生产。丰田中国透露,经查,卡罗拉、凯美瑞和汉兰达等其他三个车型均无须召回。

  天津一汽丰田在提交给质检总局的召回报告中披露,此次召回的原因与美国情况相同,车辆由于油门踏板的踏板臂和摩擦杆的滑动面经过长时间使用,使用油门踏板时有阻滞,可能影响车辆的加减速。极端情况下,油门踏板松开时会发生卡滞,车辆不能及时减速,影响行车安全。

  在经历了沸沸扬扬的召回事件影响后,丰田汽车正在迅速做出全面调整。丰田强调不会一味地追求发展速度。如果要排序的话,丰田在中国市场的追求是:安全第一、质量第二、数量第三。在丰田看来,销量、市场占有率已不再是痴于追求的数字,一切努力向创业时的原点回归———做最好的产品,重塑品牌。

  点评:丰田已设定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中国也包含在内,加强质量管理、健全技术调查机制;建立顾客第一的培训中心。这一切都表明丰田正努力回归顾客第一的原点。丰田的教训应该也是所有汽车企业的教训,尤其值得超常规发展的中国自主品牌借鉴。道理很简单,谁能少走弯路,谁就能活得更好。

  北京车展

  423日,以畅想绿色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天竺)新馆拉开序幕。

  2010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历时10天。车展参观人数累计达78.56万人次,创下中国历次车展之最。组委会称从此届车展的火热可以看出,世界汽车制造中心已转移到中国,中国已经迎来汽车时代。

  本届北京车展首次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老两个展览场地同时举行,共使用19个室内展馆,加上在新国展的部分室外展场,展出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为北京车展历届以来的最大规模。除了参观人数,本届车展实现了展示车型990台,首发车89台,发布新能源车95台。另外,在展览面积、全球高管参与程度、媒体报道等方面也有所突破。

  点评:有人说随着全球车界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关注不断加强,下届车展中国将以汽车强国的姿态亮相。社会同样关注的是,中国汽车市场的繁荣助推力还是在合资品牌上,中国车展仍然是欧美日企业的天下。中国的车展要真正影响世界,前提还是中国的自主汽车真的能影响世界。

  车市转淡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看,20105月份中国汽车产量共完成131.27万辆,环比降低14.36%;销量共完成119.47万辆,环比降低13.95%。其中,乘用车产销95.07万辆和88.58万辆,环比分别降低12.92%10.85%

  此前传说的种种5月车市销售不利的情况被数据证实。中国车市经历2009年的疯狂后,终于在2010年中期表现出了冷淡。有车商表示,根据目前市场情况以及潜在消费能力的预估,6月汽车销量会差于5月。

  车市库存的增加,让一些经销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2010年的车市开始持谨慎态度。“6月份应该算是传统销售淡季的开始,现在还能消化以前的订单,如果78月份车市行情越来越差的话,那要完成今年的销售任务就没那么顺利了。

  点评:中国车市将会继续增长,这是毫无疑问的。问题是增长的速度时快时慢,需求的变动也有起有落。这都是市场经济下的常态,有赚也会有亏。中国的消费者越来越多选择,越来越精明,各大经销商在激烈竞争下,如果还是拼销量,拼价格,那么何日能树立自己的服务品牌呢?各大企业如果只顾着把车卖出去,那么日后的召回会不会很频繁呢?一系列问题应当引起业界和厂商的高度重视。

  灭顶之灾

  暴雨时节,广东的车主们受损严重,在车库遭遇洪水的灭顶之灾后,由此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保险、理赔、维修、拯救、物业服务、二手车市场纷纷成了广大用车群体关注的环节。

  “5·7”特大暴雨导致广州城1.3万辆汽车被淹。价值20多万元的大众迈腾,开了不到一年,被水浸后就只能以12万元的价格卖给二手市场……广州中海康城三期的两层地下停车场内被泡几天的近400辆车被拖出,车损惨重,其中不乏名车,许多车主现场半价就将车卖给二手车市场。

  广东保监局于519日组织驻粤各省级保险机构召开加快水灾保险理赔服务进度专题会议,广东保监局局长对加快理赔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政府要求,对于属于保险合同责任范围内的损失,该赔的必须及时赔付到位,不允许出现惜赔、拖赔和拒赔。对于可赔可不赔的,目前保险机构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通融赔付。对于保险合同中明确不属于保险责任的,保险机构依法应当不承担理赔义务。

  点评:赔了和修了之后,最后汽车还要不要成了车主们的难题。有汽修厂负责人称,预计广州被淹的汽车中有六七成将流向二手车市场。这些二手车上路后必将导致交通事故增加,生命和财产损失又将导致新一轮的恶性循环,政府在这里面是否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监管责任呢?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