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排量车拯救雷克萨斯
河北新闻网
2010-07-18 13:20
责任编辑:和晓宇
【字号

本站搜索

  如果要让曾林堂亲手给雷克萨斯6年来在华销量画一条增长曲线的话,这位戴着眼镜的香港人一定会在2009年的坐标上停顿良久,因为这一年雷克萨斯不仅没有延续此前四年高歌猛进的增长势头,而且不增反降。

  在增长曲线突然变成水平线的背后,是雷克萨斯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所面临的最为窘迫的市场现状:由于进口车消费税新政实施导致新车价格暴涨,越来越多钟情雷克萨斯的消费者投向了奔驰和宝马的怀抱。

  这让雷克萨斯不能不有所动作,解决途径之一就是推出小排量车。

  从天堂到地狱

  “上半年雷克萨斯在华销量已经超过2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幅翻了一倍。”7月14日,曾林堂在长春车展上的雷克萨斯展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雷克萨斯今年在华销量目标已经锁定5万辆。

  这是一向对销售数据严格保密的曾林堂,第一次在媒体面前提及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目标。而相对于2009年3万辆的销量业绩,曾林堂制定的2010年销量增幅超过70%的计划,多少显得有些激进。

  在2010年销量预期暴增的背后,是曾林堂心情从地狱到天堂的转变。

  在进入中国市场前4年,这个年轻的豪华车品牌每年销量都以超过50%的增幅持续高增长,就在曾林堂勾勒雷克萨斯未来更加美好的蓝图时,新车销量的增长势头却在2008年下半年戛然而止。

  2008年9月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即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3.0L以上至4.0L(含4.0L)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L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

  消费税新政的落地,让雷克萨斯有点蒙。因为当时在华销售的LS、GS、ES、IS、RX、LX和SC这七大系列车型中,除IS300、GS300两款车型以外,其他车型均为3.0L以上排量。由于税率大幅调高,雷克萨斯全系新价格暴涨,其中排量最高的LX570,一度涨价近30万元。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雷克萨斯在华销量增长开始放缓。当年雷克萨斯销售31000辆,仅比2007年略增了10%左右;到2009年上半年,情况变得更加糟糕,上半年的销售报表告诉曾林堂,雷克萨斯中国销量居然下滑了30%以上。

  曾林堂心急如焚,如果不果断调整产品结构,尤其是增加较低排量车型比重,雷克萨斯全面下滑势头将难以遏制。经过与日本丰田总部紧急磋商,在消费税政策落地整整一年后,曾林堂终于搬来了第一个“救兵”ES240,这是在中国市场最畅销的ES系列中排量最小的车型。

  “ES240销量已经占了ES系列的四分之三。“曾林堂告诉记者,引进较低排量车型策略在市场上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随着IS300和GS300等较低排量车型相继导入,雷克萨斯在华销量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企稳回升。记者掌握的新车上牌数据显示,2009年雷克萨斯在华销量同比2008年仅微降了500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