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组团忽悠”各有所图
河北新闻网
2010-09-02 08:54
来源:
责任编辑:阿郎
【字号

本站搜索

 

 

    在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的政策前提下,汽车和相关企业用更大的动作来进行“回馈”,掀起了一股大干快上势力割据的高潮。在很短的时间内,形形色色的新能源汽车联盟相继成立,从“地方队”到“行业队”到“国家队”再到“国际队”,形成了世界汽车工业发展史上前无古人的“组团忽悠”的高峰。而这股高潮,正是发生在“高潮迭起”的中国汽车市场,直到本次高潮的制高点:“国际队”的宣告成立。那么,诸多队列的背后,到底能够解读出什么样的信息来呢?

    地方队:内部消化产品,区域垄断市场

    2009年3月,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成立,成为中国第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该联盟包含整车生产企业(北汽控股)、整车需求企业、零部件企业、高校研究单位等机构为主体。该联盟实际上是以北汽控股为主要发起单位,围绕北汽控股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零部件供应等一体的产业同盟。此后,包括重庆、吉林、江苏、安徽等地在内的各地纷纷响应,各自成立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地方队”。

    这些“地方队”以新能源汽车为“旗帜”,其主要目的其实比较短视,那就是希望通过内部消化产品,以形成对家门口区域市场的相对垄断。我们仍以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为例,北汽控股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的着眼点其实是在福田客车上面。北京公交集团是其最大的需求客户,ZF传动是其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之一,美国伊顿公司是电网充电站方面专家、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提供电池,各高等院校是其赞助研究机构(或者是技术输入机构,这么说是因为各高等院校的研究基金相当一部分还是从国家财政拨款)。这么分析大家明白了么?其目的很明显,就是北京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市场,联盟成员单位在终端公交车品需求的基础上各取所需。更大的奢望是通过北京公交集团的产品使用,进而影响全国其他区域的公交领域。其他地方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地方队”的成立目的大同小异,此处不一一赘述。

    行业队:是抱大腿,更是头疼医头

    2009年7月11日在黄山举行的中国汽车行业T10(TOP10)峰会上,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重汽、华晨、奇瑞、江淮这十家国内车企联合成立了“电动汽车产业联盟”,并形成《电动汽车发展共同行动纲要》。中汽协董扬在会上不断强调了“积极引领,联合行动,突出重点,创新发展”的十六字方针。会议将整车制造企业发展电动汽车的重点工作定焦在“三电”即电池、电机、电控系统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会议,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却没有出席。

    TOP10的选择依据的是国内汽车产销排名前十名以及参考国家863计划定点单位来选择的联盟成员,这是一次典型的“抱大腿”式结盟。中汽协至少基于几点认识:一、只有排名前十的企业才有能力参与这样的前沿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二、只有排名前十名的企业才配领导电动车行业的发展;三、前十企业的结盟,代表行业的声音,服务好前十企业,也就是服务好了整个行业;四、国家已经很重视前十企业,以后也会更加重视前十企业,必定会更加重视前十企业的结盟。事实上,囊括了前十,也没剩下几只小鱼小虾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