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领先的环保 试驾体验奥迪A3 1.4TSI
河北新闻网
2010-09-12 10:04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石晨阳
【字号

本站搜索

    作为高档A级车细分市场的开创者,奥迪A3已经成为奥迪品牌年轻化运动车型的代表。如今,奥迪A3系列已发展到第二代车型,期间经历多次改款升级,产品阵容不断扩充,全系产品除了经典的A3三门车型,还包括五门的A3 Sportback、软质顶棚的A3 Cabriolet、S3和S3 Sportback。

    与此同时,奥迪更将高效与环保的造车理念融入到新A3身上———动能回收系统以及智能停车熄火系统都是全系标配,这两套有效减低能耗的系统为奥迪A3在减排方面作出很大的贡献。此次进入中国市场的是A3 Sportback全系车型,包括1.4和1.8两种排量共4款车型,我们试驾的是奥迪A3 1.4TSI豪华型。

    外形:紧凑简洁

    奥迪A3虽为紧凑型车,但也采用了“大嘴”家族式进气格栅,加上近年奥迪流行科技感十足的前大灯,配合日间行车灯,这就是最新改款的奥迪A3。转向灯内置在后视镜上,整个侧面更加整洁,腰线从前到后微向上延伸,而高腰线更赋予A3强力的运动感。车顶比较平直,气流可以更快地通过车身,使得风阻尽可能地小。D柱的宽厚比例运用使得车辆侧面前后比例匀称,不会出现前重后轻的感觉。

    尾部设计较为简约,除了组合式的尾灯别具看点之外,其他曲面都没有作太多的勾勒。

    内装:比国产A4还好

    作为一款紧凑掀背车型,A3的车身尺寸与同级对手相比并不突出。其长宽高分别为长4215mm(3门)/4285mm(5门)、宽1765mm、高1420mm,轴距达到了2578mm。在实际体验中,除了后排头部略显压抑空间不足外,其他位置的空间都达到让人满意的水平。虽然售价在自家家族当中是属于较低的一类,车厢氛围也没有A4L豪华,但老实说,这批专程由德国运来的A3做工的扎实工整质感比国产A4L都要好些。

    上深下浅的配色贯穿车厢,最容易变脏的地方全用黑色覆盖,显出奥迪贴心的一面。车上所有按钮质感都很好,没有任何松垮的迹象,不过像电控车窗以及空调系统部分的按钮不够“顺手”,这是按钮的布局位置带来的问题。方向盘集成全部电子控制,当然行车电脑也少不了,仪表盘很整洁,黑底白字清晰易读,但很平淡,一副大众车的样子。简单的织布座椅软硬度适中,透气效果也良好。

    动力:更适合高速行驶

    奥迪A3 Sportback入门级车型搭载我们所熟悉的1.4 TFSI发动机,这款机型已经在国内很多车型上所采用,如大众高尔夫6、新宝来、斯柯达明锐等。这款发动机通过先进的涡轮增压技术,在1500转至4000转每分钟的转速区间持续输出200牛·米的扭矩。即使在1250转每分钟的空转情况下,也能够获得至少80%的峰值扭矩。这款机型在低速时动力输出平稳,高速时动力十分充沛。该发动机搭配7速DSG,与高尔夫的动力系统几乎相同,从厂方标出的数据来看,两车的性能没有很大差别,奥迪A3 Sportback 1.4T和高尔夫1.4T车型的0-100km/h加速成绩同为9.5秒。

    事实上,我认为奥迪A3 1.4TSI在动力方面的调教更倾向于高速行驶,在市区走走停停的状况下,该发动机需要较高转速才能获得更充足的扭矩,从静止到起步,轻踩油门并没有非常灵敏的动力反应,一方面是发动机特性造成,另一方面可能是车身自重较大,总之,我觉得A3 1.4TSI在低转数时的惰性还是比较大的,但上了高速,或者进入巡航状态,该发动机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每一脚油的反应都相当敏锐,加速的后续力很强。

    操控:转向精确

    A3的底盘悬架的支撑力很足,高速连续过弯侧倾很小,整个悬架设定偏硬,符合运动性能的需要。方向盘使用了电子助力,低速行驶非常轻松,可是到了高速因为方向盘没有明显地加重,稳当直行的信心略差于高一级的A4L。这种高速不够稳重的感受,可能与奥迪A3转向的一个功能有关系,为了降低油耗,这套电子助力系统在直线巡航时会自动休眠,从而减少转向系统的能量损耗,降低了发动机的负荷。

    奥迪A3 Sportback的前悬挂系统采用麦弗逊减震滑柱总成带下部三角形控制臂,并配以铝制副车架和管型稳定杆;后悬挂系统采用四连杆布局,减震器和弹簧为分体布置,并配以副车架和管型稳定杆。此外,为进一步实现高档运动型车的高品质操控特性,奥迪A3 Sportback全系匹备前轴电子差速锁和具备随速可变助力功能的电子机械转向系统。A3的方向盘在低速和高速的状况下助力差别不大,但其转向精确灵敏使我印象深刻,除了高速时方向盘略显轻之外,A3的整个动态反应令人满意,精细的底盘调教和紧凑高刚性的车身应记上一功。

    赞

    ●车内配置水平高,内饰做工精良

    ●动力总成技术先进,高速时的动力表现出色

    ●底盘调教优异,转向灵活,车身刚性高,有驾驶乐趣

    弹

    ●外形太低调,与同级车相比,运动气息较弱

    ●1.4T发动机低速低转时反应较慢

    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4292×1765×1423

    轴距(mm) 2578

    发动机 1.4L涡轮增压

    最大扭距(Nm/rpm) 200/1500-4000

    最大功率(kw/rpm) 92/5000

    变速器 7前速双离合变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