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车企上马微车 产能过剩隐忧陡现
河北新闻网
2010-10-21 09:35
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责任编辑:张晓明
【字号

本站搜索

 

10月12日,安徽合肥高新区南岗科技园内,长安汽车总裁徐留平给合肥基地项目培上第一锹土,启动了总投资30亿元的长安集团合肥基地项目。2个月前,北汽集团在长安汽车大本营重庆也圈下1000多亩地,投建总产能60万辆的微车生产基地。

随着微车补贴政策的延续以及微车销量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公司纷纷上马微车项目。市面上可见的微车品牌,也由2008年前的6个增加到了12个。与此同时,全国开建的微车生产基地也急剧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8月,全国在建和扩建的微车生产基地新增产能多达275万辆,约为2009年全国微车销量的1.5倍。与此同时,今年微车销量增速已经出现下滑苗头。

“微车的产能过剩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

多家车企上马微车

长安汽车集团合肥基地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用地约1500亩,设计年产整车近40万辆,预计2015年1月全部建成投产。其中一期工程计划2011年12月建成投产;二期计划2013年开工,2015年建成投产使用。二期设计生产能力为15万~25万辆/年,实现长安品牌轻型客车、轻型商用车的引进生产。徐留平表示,合肥基地将成为长安优化战略布局、抢滩中部市场新的战略增长点。

就在2个月前,北汽与重庆银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一期投资15亿元在重庆合川建成年产30万辆的微车基地。二期项目完成后,该工厂最终产能将达到60万辆。这是北汽集团在国内建设的第二个微车生产基地。2009年,北汽集团曾在湖南株洲建成20万辆产能的微车生产基地。

微车销量领涨汽车市场,是各大车企纷纷上马微车项目的主要原因。

除了长安和北汽集团外,上汽通用五菱、东风小康分别宣布扩建50万辆产能。2009年,海马股份也宣布,拟增发募资不超过30亿元,用于投资海南和郑州两地的项目,项目达产后,将形成50万辆乘用车规模。一汽吉林也于2009年启动了30万辆新工厂的建设。

此外,奇瑞汽车、华晨金杯、陕汽集团、浙江吉奥也纷纷进入微车市场。

产能过剩隐忧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在政府补贴微车购买的政策刺激下,微车成为2009年中国车市增长最快的板块。2009年国内微车销量195万辆,同比增幅83%。同期,上汽通用五菱微车销量106万辆,同比增长65%,成为微车市场最大赢家。长安汽车当年微车销量虽低于上汽通用五菱,但增长率却高达95%。

微车市场2009年的高歌猛进,吸引了很多企业的进入。统计显示,全国六大汽车集团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悉数进军微车行业。行业产能由200万辆增加到700万辆(含在建),生产微车的公司数量由6家增加到17家之多。仅重庆市,其微车产能2009年至今出现两次扩张,先由170万辆增加到200万辆,再增加到300万辆。

产能过剩的隐忧随之出现。一方面是企业迅速上马微车项目,另一方面市场销售却出现下滑苗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28.41万辆和133.66万辆,同比增长38.73%和42.87%,与去年同期100%的增速相比均出现大幅下滑。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则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微车销售环比连续4个月出现下滑,部分地区的销量降幅甚至超过50%。

而2004年~2008年微车销量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微车销量连续5年低于15%。证券公司分析师因此分析认为,国内微车销量增速将出现下滑,预计2010年微车销量约为260万辆。

“上马微车固然可实现车企的快速扩张,但如果没有规模,成本降不下来,一些微车项目可能会死掉。”长安汽车商用车事业部副部长杨大勇向媒体表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