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虫利用保险返点 低价引诱消费者上钩
河北新闻网
2010-11-02 1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阿郎
【字号

本站搜索

    

    李先生于去年12月在二级经销商处购买了一辆雅阁2.0L顶配版。当时,逛了几家4S店询价发现让利幅度在22000元到24000元左右,而二级经销商给他承诺再便宜2000元,但必须在它那做“一条龙”服务,其中就包括近4000元的“全险”,二级保险代理人还告知如在4S店上同样的“全险”需五六千元。

    记者通过保险从业人员的朋友了解到,4S店里的返点额度一般在15%左右,更低的有8%,在一万元赔偿之内4S店有定损权;有的保险公司给予代理人返点则高达45%,但代理人一年内的保费必须在百万以上,而且定损权全部归保险公司。“二级保险代理人把高额的返点折算在车价中让出部分引诱买者上钩。”

    今年2月,在一次追尾事故后,李先生的雅阁保险杠需要更换。他自己拿着保险单到所挂靠的保险公司去做定损,最终定损额为400元,并建议车主在附近小维修站做维修。李先生去4S店里咨询,店内的售后顾问告知,“更换保险杠需800元左右”。李先生最后由于保险公司赔偿金额不足以支付4S店的维修费用而选择在小维修站“屈就”。

    其实,李先生已经算是幸运了,现在还有遇到保险代理人“欺单”的,即一些没有信用的业务员或代理机构收钱后不给保户递交保险单,交给保户一份伪造单,理赔时才发现保险公司里不存在保户的记录。更为严重的情况是“扣单”,一些代理人拉到保单后不直接交给保险公司,如车主不出险就净赚保费;如车主出了险,轻则自己掏钱赔偿了事,大险则逃之夭夭。

    - 专家支招

    折扣高需防范风险

    广本XX店售后经理姜先生表示,首先,购车捆绑保险是不合理的搭售行为。在目前的车险种类中,只有“交强险”才是每位车主必须要买的,“全险”是自愿选择。第二,羊毛出在羊身上,代理人给你的保险折扣越高,意味着以后定损越困难。建议消费者选择规范的代理商上保险,不要图一时的便宜。一般来讲,4S店上保险相对其他二级小网点更省心。出事故后,车主把车放在店内等待定损,只需在4S店承诺的维修时间之后来取车就可以了;而很多路边店是没有这些后续服务的,出险后必须车主本人自己拿着保单东奔西跑联系保险公司来定损理赔。

    另外,很多代理商挂靠的是一些不规范的小保险公司,它们跟路边小维修点挂钩,以小店的零件更换和维修工时的报价作为定损赔偿的参考,所以就会出现上述李先生雅阁保险杠定损400元,跟4S店定损额差一半的情况。而且在小店维修有的是省掉很多你看不见的工艺,比如处理车上的小凹陷,4S店要通过介子机拽出来,然后用牵引力拉平、用打磨机磨平、钣金校平机撬平,最后喷漆时,原子灰、底漆、面漆和亮油总共不足1mm,整套工序耗时在8小时以上。小店一般只把凹陷打平,三五小时就修复了。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