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星要开创精品微客品牌新时代
河北新闻网
2010-12-08 00:00
责任编辑:石晨阳
【字号

本站搜索

 

成都展览中心偌大的展场中,最大的一间展馆内外均被红地毯铺就,巨大的微车新品牌标识高高悬挂于展馆之下。盛大的上市仪式人头攒动,邀请和慕名而来的全国各地经销商都兴致盎然,欲一探究竟——“金牛星”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车?

将一个微车新品上市仪式能做到如此盛大,长安或许创下了记录,之所以如此,长安表示,这个利用“五国九地”资源打造的精品微车,是长安微车技术的集中凝结,在长安商用太阳标之下此次又推出的高级微客金牛星品牌,长安寄望在高端微客领域大展身手。

11月16日的上市仪式上,负责长安微车事业的长安汽车副总裁宋嘉掩饰不住喜悦,他不断地和记者分享金牛星的秘密。颇似兰博基尼品牌标识上的神牛,长安金牛星品牌红底金牛方形标识让人耳目一新。“这是微车品牌里边非常别致、非常有味道的一个品牌标识。”一位在场的汽车分析师表示,一看到金牛星品牌,就给他一种似曾相识、非常坦然而且眼前一亮的感觉。 

在10月31日长安发布主流乘用车和企业、公益、商用四大标识后,仅仅过了半月,就将高级微车品牌金牛星公布于众并随机上市了4款车型,售价在4.59~5.59万元。宋嘉表示,金牛星要从品质、技术含金量等各方面开创精品微型客车的品牌新时代。

“牛”气何来?

“金牛星是国内首款在C-NCAP安全碰撞中达到准五星安全标准的微车,这强于好多轿车产品。”宋嘉说,具备中级轿车的准五星安全碰撞标准,是微车的一大跨越。这是他看重金牛星市场前景的最大原因,突破了现有微车的概念。除了安全性被重点考量外,还有一些其他亮点堪称突破现有的微客产品。

宋嘉表示,轿车化的设计和配置,这是众多微车产品追求的方向,但一些产品往往徒有外观而没有内在品质,金牛星不但在造型上体现了微车高档化的趋势——力量感、肌肉感和高级感,更在动力、车体宽度、品质方面都和轿车接轨。金牛星车尾和前大灯颇具轿车的力量感和先进感,而内饰的做工可以媲美很多经济型轿车。

另外,在技术层面,最突出的当属在国内微车中发动机率先配置的STT智能节油系统实现双效节油,所有金牛星车型都标配。长安的研发人员表示,这也是世界范围内的首创。据长安新能源公司专家段志辉介绍,长安的这种STT系统主要在于车辆反复起步停止时可起到很好的节油效果,在国内微车领域是第一家。

在品质层面,宋嘉认为,金牛星的3个优势足以匹敌轿车水平。一是12层的车身油漆使得耐腐蚀性和寿命将达到中级客车和轿车的水平;二是具有轿车的操控和驾乘性能,驾乘平顺;三是装备工艺的精湛性,内饰的精美,5个车门具有轿车化的关闭和开启的体验。

“这3点一改普通微客的品质特征,可以说树立了微车新的标杆。”宋嘉说道。

长安金牛星以多项此前微车产品没有达到的亮点打入市场,其实不难看出,中国微车行业在经历了激烈的竞争后,向轿车化发展,金牛星则开启了这种微车精品之路。其实金牛星目前推出的4款车型中最高的一款也只是5.59万元的价格,绝对是高端微客市场上货真价实的产品。 

其实,高端微车竞争其实在很早以前就开始了,其中当属微车两大领跑企业五菱和长安涉足最早且产品影响力大,包括长安CM8、长安星光4500等,五菱则主要是五菱宏光和荣光,这些车型的最高指导价都已经在6万元以上,而CM8顶配的甚至接近7万元,堪比轻客价位。 

当然,价格并不一定是评判微车高端与否的标准,金牛星之所以被称为高级微客,宋嘉对此有生动的解释:独特的品牌内涵,安全、舒适和轿车化的设计,才是高级微客的内在诉求。

惹人的“牛”徽

中国微车品牌标识设计和豪华跑车品牌兰博基尼具有同一要素:前蹄劲扎,尾巴翘起、双角奋力向前的牛,有没有设计“撞衫”的尴尬? 

这是个没有答案的问题,但对于长安来说,新推出的品牌打一发布非常惹人喜欢。虽然长安的金牛星定位为高端,但终究是微车品牌,最高5.59万元的价格,仍是中国很多老百姓需要的那种商乘并用的微型车。宋嘉对金牛标徽设计的解释,恰好生动地分析了金牛星设计的合理之处:非常贴近中国老百姓的情感需求。

“中国人情感因素很浓,我们取了很多吉祥物,这个标徽得到了包括城市、农村微客用户对牛的勤劳、吉祥的认同,我们以红底金牛作为设计,同时也是彰显我们一款与众不同的个性的车。”

一个好的品牌标识给企业和产品带来的,首先是视觉和情感上拉近与客户之间的距离,其次,产品本身的设计、性能,才是顾客真正买单的动机。定位于高级微车的金牛星,无论是设计、技术还是性能,在宋嘉眼里,都是属于开创一个时代的微车产品。

国内的微车不管是主业还是侧业的企业,大多数均有一个品牌标识,其他车型基本上都同归统一的大品牌,此前的长安和五菱其实都是,而哈飞、昌河、开瑞、东风小康等更是如此,而长安则是率先在微车领域细化品牌的企业。这来自于长安对微车市场不同层面的精准把握。

宋嘉认为,长安之所以要给金牛星单独设计一个专属的标徽,是决心在高级微客市场打出独特品牌,开创高级微车新的概念。 

目前企业推出的所谓高端微车车型也不少,比如五菱宏光等,但宋嘉认为,金牛星的细分市场还是与其有所区别,用途也有很大差异,从品牌内涵、设计定位和配置等各方面,都是长安微车结构调整的一个大举措。

 据长安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罗志龙分析,目前高端微客的市场份额只在5%左右,但趋势只能是越来越好。据宋嘉分析,全国各地农村经济的发展,三农问题的进一步改善和完善,微型客车的消费者对舒适性、安全性的追求和他经济水平的改善还是同步的。 

“所以我们要跟进,长安是同步考虑这些问题,和大家都有的很多家用消费品一样,它的升级并不会因为技术升级以后怎样了,我觉得是符合消费者需求逻辑的。”宋嘉认为,提供了高技术和高品质产品之后,价格本身包括产品本身很多重要的技术参数实际上是随着研究力量的完善和规模化的提升而消耗掉了,并不会转嫁给用户。 

“需求刺激显现以后,我的观点是,应该有一个平稳的增长,再加上弱混技术,我们敢于把它规模化地上量,这是其他企业做不到的。”在微车上最先使用弱混技术,宋嘉坦言成本并不会转嫁给消费者,他甚至认为,明年才是金牛星真正放量的时候,将会达到15万辆的销量。

 五菱、长安争雄

为了让消费者放心购买金牛星,宋嘉说,要打造微车精品品牌,就要不断提升标准,为此金牛星的保修承诺是3年10万公里。宋嘉告诉《汽车人》,微客的消费者一年的行驶里程是家轿的一到两倍,长安敢于提出轿车水平的售后承诺,就是对这个品牌的自信。

对于宋嘉来说,长安的微车事业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未来谁为微车之王的话题,当然,长安的最大竞争对手当属目前微车老大上汽通用五菱。宋嘉称,在长安未来10年的规划中,2020年长安集团的总销量将达到600万辆,届时,微车将占到半数以上的市场份额。 

而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共销售106万辆,连续4年蝉联微车销量冠军。在整合哈飞、昌河后,今年早先几个月的单月销量长安反超上汽通用五菱,而前10月上汽通用五菱破百万辆又领先长安。 

可以说,今后这两大微车企业在毫厘之间的争锋还会持续下去。微车领域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就更要求不留余地地将潜力提早挖掘出来,长安更应该如此,来自柳州的五菱始终是长安微车事业最大的竞争者。 

左右微车市场的一大因素是市场的不稳定。众所周知,微车这两年市场爆发很大原因是政策刺激作用的后果,如果明年政策撤掉,而同时很多企业都上马微车项目,两大因素将会促进微车领域更激烈的竞争。 

罗志龙坦言,微客市场受政策的影响因素很大,今年年底,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和汽车下乡政策就将到期,从目前得到的消息看,这两个政策明年很有可能取消。“如果没有其他政策支持的话,明年微车市场将遇到非常大的挑战。” 

市场环境不断变化,长安如何将微车事业做到绝对领先,是长安汽车第一汽车阵营地位和长安的根本利益所在。为此,徐留平董事长倡导的一系列布局包括合肥、河北以及并购后的哈飞、昌河的整合,都和微车息息相关。 

今年长安包括哈飞和昌河在内的微车目标在120~130万辆之间,意在反超五菱。前10月份,长安的微车总销量仍位居五菱之下,差距已经非常小,但全年能否实现反超还未可知。因此长安必须快马加鞭。 

市场销量谁高谁低规模谁大谁小?长安和五菱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死磕,长安在不断拉近与五菱总量差距的同时,在布局上却很明显快于也高于五菱。


     五菱的农村网络和市场策略是成功的基石,由于五菱属于上汽和通用、柳州三方合资企业,在推出乘用车宝骏后,业内分析,这可能是长安反超的机会。因为长安在2006年就切入轿车市场,长安在轿车领域的逐步成功则会极大地反哺微车,金牛星的领先研发水平就是例子,而恰在这个时候,五菱的精力将不得不分配于乘用车。 

其实在长安不断推出新的微车产品的同时,并购后的哈飞和昌河还在整合期,并没有释放出应有的潜力,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曾多次提到,哈飞和昌河将会有密集的产品投放。 

到一切整合到位,长安如果最大程度上释放出“三箭齐发”的效应,未来加冕微车之王的可能性更大。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