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控宏观经济 2011重卡销量增势放缓
河北新闻网
2011-01-14 00:00
责任编辑:石晨阳
【字号

本站搜索

 

受益于国内宏观经济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加大、公路货运总量持续攀升等一系列有利因素的推动,2010年重卡市场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并且年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大关。

随着2011年的到来,去年井喷式的市场需求能否再现一时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有分析指出,2011年中国经济将持续增长,但增幅会有所放缓。而重卡市场的销量增速与国家的GDP增长率关系紧密。

 

 

包括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在内的多家主流重卡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不同程度地表达了对2011年重卡市场增幅将会放缓的预期。面对并不被看好的年份,这些企业在制定产销目标时也显得更为谨慎、务实。

销量“疯长”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共销售重卡101.74万辆,同比增长59.93%,增幅高于同期42.22个百分点。而在10年之前,我国的重卡年销量才仅为8万余辆。只用了10年,这一销售数字就增长了近13倍,重卡行业也在这一近乎疯狂的增长过程中迅速发展壮大,并且自主品牌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主导地位。

纵观2010年火爆的重卡市场,不难看出,在金融危机之后,随着国内宏观经济回暖以及4万亿投资的逐步释放,给重卡产品的销售带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旺销的势头从2009年下半年一直延续到2010年。尤其是随着物流业的迅猛发展,使得牵引车产品供不应求,主流重卡企业均不同程度地遭遇到了产能瓶颈。此外,自卸车、专用车等产品同样销量不俗。 

仅在2010年上半年,重卡累计销售近59万辆,接近2009年全年63万辆的销量。而到了11月份,多数重卡企业已提前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并向新的销售目标挑战。例如,中国重汽在10月25日实现产销重卡16万辆,同比增长60%以上,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全年目标,而其最终完成的总销量是19.5万辆。一汽解放在对年产销目标进行调整之后,最终实现销售中重卡26万辆,市场份额达到20.3%。

此外,位于第二梯队的陕汽重卡2010年实现销售10万辆,市场份额达11%,销量和市场份额较2009年分别增长49%和7.8%。而位于第三梯队的北奔重卡、上汽依维柯红岩、安徽华菱则分别完成4万辆、3.3万辆和3.1万辆,全部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