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重卡“涨”声一片 重卡旺季提前到来?
河北新闻网
2011-01-15 09:19
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责任编辑:张晓明
【字号

本站搜索

 

2011年开年,国内乘用车和重卡市场宛如两重天。这边是透支消费后担心变冷的乘用车市场,那边是涨价声此起彼伏的重卡市场。

据记者了解,主流重卡企业如中国重汽、陕汽纷纷上调重卡价格,豪沃等高端重卡涨幅甚至高达8000元左右。尽管价格上涨,今年重卡旺季仍提前一个月到来。中金公司预计,随着产品升级换代,重卡市场未来五年将进入黄金期,销售规模将至5800亿元。

重卡旺季提前到来

正准备买重卡的张云发现,2011年重卡悄然涨价了。他跑了几家山东的中国重汽经销商,大多数重卡都涨了3000元左右。而豪沃A7等高配置的重卡最高甚至涨了8000元。据记者了解,涨价并不止中国重汽。陕西的陕汽也调高了部分重卡的出厂价,其生产的奥龙整体涨价3000元。尽管中国重汽的负责人未详细列出各类品种的涨价幅度,但他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我们早已确定了思路,不打价格战,不会再降价了。”

是什么令中国重汽不仅不打价格战,反而率先调高价格呢?这既源于需求增长,也源于成本提高。首先,重卡对于钢材价格波动极为敏感,据相关测算显示,钢材价格一旦上涨1000元/吨,则重卡平均生产成本将上升3%-3.5%。而目前涨价幅度尚不足以弥补成本上涨幅度。其次为旺季提早到来。

 

    中国重汽负责人指出,“2011年延续了去年趋势,1月就成为销售大月。其实2009年及以前,重卡的旺季通常出现在春节以后。由于2010年旺季提前到来,我们措手不及,根本来不及准备生产,错过了一些市场机会。所以2010年底,我们已经开始预备生产。”中国重汽山东地区一位经销商表示,“2010年底已经囤了一些重卡。”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