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当务之急是品牌定位而不是车型
河北新闻网
2011-02-23 1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和晓宇
【字号

本站搜索

    听说李书福和董事会其他成员正在争论是否生产适合中国市场的沃尔沃“大车”“豪华车”。

    我倒是觉得与其在某类车型上纠结,不如坐下来好好说道一下沃尔沃的品牌定位问题。

    说到沃尔沃这个品牌,在老百姓之间流行两句话:一是安全;二是,成吉利的了。

    透过这两句“口碑”,我想问问:

    沃尔沃品牌到底是个什么地位呢?吉利的沃尔沃品牌到底应定位在哪儿?

    一个有着良好口碑的汽车品牌,以北欧简约和安全风格特立独行了许多年,但是在市场上却是个失败的品牌,中国吉利这个时候把这个品牌收入了囊中,是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

    我想首先取决于品牌的重新定位。

    沃尔沃其实在世界上虽然有口皆碑,但是相比于奔驰、宝马和奥迪,还属于二流品牌。因为人家德系车的安全做得并不差。

    安全品质好,并不意味着就能跻身一线品牌。这说明除了安全,一线品牌还需要许多支撑,品牌背后强大的文化和科技力量无疑是最为重要的支撑。沃尔沃之所以在市场上失败,我们透过沃尔沃销量和市场策略的失败可以看到其研发力量的不足,这就造成了沃尔沃适应市场的科技开发做得不够。更长远的原因就是品牌文化的没落。

    沃尔沃已经到了中国,分析了原因,我们不妨现实一点,沃尔沃当前在品牌定位上应该怎么做。

    我倒是坚定地认为,沃尔沃应该坚守固有的特性——简约和安全。奔驰、宝马和奥迪,主流品牌前三名,他们也有着“特性”,也就是坐奔驰、开宝马,看奥迪。所以沃尔沃我觉得要想在品牌上提升,也不必赶风潮,简约和安全,这个多年的特性,何必要改变呢?

    品牌有了风格定位,还得在支撑要素上做文章,应该在研发上倡导科技,努力向受众传播品牌文化。相比德系车一线品牌的科技元素,在沃尔沃的车上确实显得不足;至于品牌文化,我们有几个老百姓能说出沃尔沃的品牌故事?

    品牌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但是保住沃尔沃的品牌不下沉,我就很看好吉利了,毕竟,国人对吉利沃尔沃还是质疑声一片。

    至于是否开发适合中国国情和中国人喜欢的车型,我想是第二层面的问题,等解决了品牌的问题,再说是否生产大个头的沃尔沃也不晚。我想提醒李书福的是:变化是应该的,提升更重要,但是销量不一定能挽救一个品牌。企业可以破产重组,但是品牌倒下了是最可怕的事情。况且,即使开发出大个头的豪华车,也不一定就卖得好呀。

    要想卖得好,还不如多开发几款“官车”,抢点在一个品牌层次的大众旗下的帕萨特和奥迪的份额,不是更现实吗?(戈广安)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