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借力伯明翰并购 无锡谋动再造商用车
河北新闻网
2011-03-06 12:42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阿郎
【字号

本站搜索

    究竟是依靠上汽依维柯的存量,还是再造商用车的新军,在两者间,上汽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两个都是亲生儿子,缺一不可。2月28日,上汽方面高调公布了全新的商用车品牌“大通”,并将这支新军落户江苏无锡。值得注意的,这是上汽继荣威和名爵品牌的全面整合后,对盘活原南汽资源的又一次有益尝试。说到底,上汽的做法并不是为了两个亲生儿子窝里斗,而是期望两个亲生儿子都能独当一面,只有依维柯和大通共赢,才能补齐上汽在商用车领域与对手落下的差距。

    一举两得的生意经

    当日,上海汽车总裁陈虹表示:“上汽将高起点打造(MAXUS)大通品牌,并立志将其打造成中国自主品牌商用车的支柱力量。”其实,这已经明确释放了信号:以依维柯为代表的商用车存量资产品牌效应好,作为原先南汽遗留下的优质资产,依维柯当下的销售仍然占据了上汽商用车的大头;而做好大通品牌,其实是上汽借助海外并购的成功,冀望将海外与国内收购资产全面整合,做成这桩买卖,上汽可以告别过度依赖乘用车市场的局面,而原先的南汽无锡基地同样可以借此顺利纳入上汽的核心版图。

    今年1月,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向境外媒体表示,将按照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在伯明翰设厂生产自主研发的MG(名爵)轿车,同时,上汽与位于伯明翰的英国商用车LDV公司展开的深度合作也有重大进展。

    据了解,此次收购在去年12月中旬完成,上汽斥资5.96亿,将开发、生产载重汽车及汽车,销售自产产品,进行商用车及九座以上乘用车、挂车、汽车底盘的销售以及汽车制造业的技术咨询服务,并从事进出口货物和贸易。

    作为一家轻型商用车企业,LDV所拥有的1.3万辆年生产能力在国内并不见长,但LDV采用的欧式成熟整车设计技术、匹配、工艺技术,却是致力于发展商用车项目的上汽所急需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LDV公司于2004年末投放上市的Maxus系列轻客产品目前仍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即使上汽要花费一年多的时间进行国产化匹配都值得。北京零点前进策略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李子良表示:“目前国内仅有福建戴姆勒、南京依维柯、江铃等为数不多的汽车企业推出的产品,国内中高档 VAN车型需求旺盛,产品利润率丝毫不亚于合资品牌的中高级乘用车,这是LDV吸引上汽集团购买的重要原因。”

    全面收购了LDV相关汽车业务的知识产权和相关平台后,上汽将商用车新品牌的制造重心也转移至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原南汽无锡英格尔衍生产品新雅途汽车生产基地),该项目建设规模为年生产能力宽体和窄体客车5万辆,项目总投资11.78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8.38亿元,项目资本金 4.19亿元。其中2010年投资方已完成投资6亿元。

    至此,关于上汽收购英国LDV的目的已基本明确,用上海汽车副总裁、上汽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肖国普的话来说,就是“中国的商用车标准普遍低下,导致在外界看来,商用车和乘用车就是初中生和大学生的差别”。他认为,上海汽车商用车要执行和乘用车一样的标准体系,最终使商用车提升到“研究生”的级别。

     两个儿子一盘棋

    对于目前无锡基地的产品规划,上汽商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蓝青松表示:“今年下半年将首先以宽体轻客产品切入市场。”据他介绍,为了保证商用车项目的高起点,上汽当下已将乘用车供应商衍生到商用车的供应环节,其中,有50%的比例来自于此前与上汽有合作的合资企业。

    按照上汽制定的计划,未来三大商用车基地中,上汽依维柯红岩要从2010年的3.3万辆跃升到2015年的10万辆,南京依维柯要从2010年的11万辆跃升到2015年的30万辆。剩下的10万辆任务,则由无锡基地与其他零星的客车板块共同承担完成。若排除上汽依维柯红岩专注的重卡领域,专注于轻客领域的南京依维柯和自主品牌无锡基地是实质上的竞争与共存关系。

    当然,与南京依维柯相比,上汽此次创立的自主品牌大通还有另外一层含义,上汽集团在拥有荣威、名爵、宝骏等一系列轿车自主品牌之后,在商用车领域也终于开始塑造真正属于自己的自主品牌。届时,上汽集团将在乘用车领域和商用车领域都拥有自己的自主品牌。在与一汽和东风两大集团的角力当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倒挂的上汽集团,将借此华丽转身,成为一个均衡发展的综合型汽车工业集团。

    想当初,由于十一五产业规划先天的限制,导致了上汽不可能像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那样从零开始培育内部商用车企业,而只能直接通过收购和重组来一举介入商用车市场的竞争。现在看来,这盘棋是前后手兼备,对此,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评价:“由于中国已成为商用车最大的市场,从战略上看,大集团都必须要发展商用车;同时,由于目前我国乘用车普遍对外资依赖度比较大,发展自主品牌商用车,有利于防御外资政策取消的风险。”这应该是上汽拿出资金,要把两个儿子都培养出息的主要原因。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