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检修使用三注意 安全气囊也有保质期
河北新闻网
2011-03-10 16:45
来源:
责任编辑:石晨阳
【字号

本站搜索

    “安全气囊有‘保质期’?怎么可能!”

    “安全气囊也要保养?难道要把它引爆试试好不好用?”

    当笔者提到安全气囊的保养问题时,许多车友都觉得不可思议。一位资深汽车发烧友表示:“我琢磨了十五六年的车子,还没听说过安全气囊要保养的!”

    然而,汽车“保姆”告诉笔者,和车子的其他配置一样,安全气囊也要定期检测保养,有条件的话还要让它过期换新。

    安全气囊的工作原理

    1953年,美国一位工程师申请名为“汽车缓冲安全装置”的专利,这是安全气囊的雏形。

    1960年,美国克利夫兰的一家汽车配件供应商——伊顿公司制造出产品化的气囊。

    1972年,美国国会授权运输部长下令所有汽车必须安装气囊,但不久法院推翻了这个命令。

    1977年,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下令汽车制造商最迟在1982年,要为汽车配备“被动安全设备”。这个被动安全设备就是气囊。

    而今,安全气囊已经成为多数小汽车上的标准安全配置,有的车还有侧面气囊、膝部气囊和头部气帘。

    气囊是尼龙材料制造的,里面装有100克的叠氮化钠。发生意外时,传感器激发点火器引爆点火剂,叠氮化钠受热立即释放氮气,瞬间能把气囊充满,一个大气球转瞬间形成,从而起到了缓冲的作用。

    当碰撞发生时,安全气囊的控制器根据传感器发出的加速度信号,识别和判断碰撞的强度,当碰撞强度达到设计条件时,引爆气囊的传感器迅速触动点火器引爆氮气固态粒子,形成迅速膨胀的气袋,以缓冲前排乘客所遭受的冲击力度,保护其头部不受伤害。吉利汽车售后服务经理朱策说:“传感器会自动计算所受到碰撞的强烈程度,不会因驾驶员操作不当、汽车遇到小的障碍或较轻的碰撞而导致气囊错误起爆。”

    一般说来,只有在车辆正面一定角度范围内才是打开安全气囊的有效碰撞范围,后碰、侧碰、翻转都不会引发安全气囊打开。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