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卡是“肥肉”还是“烫手山芋”
河北新闻网
2011-03-15 09:27
来源:
责任编辑:石晨阳
【字号

本站搜索

    近几年来,行业内外资本对重卡领域的投资热情一直很高。包括长安重汽、山西大运、集瑞联合、南京徐工等企业纷纷进军重卡市场。对未来市场前景的乐观预期,令他们按捺不住拥有重卡生产能力参与角逐的冲动。

    今年初,工信部正式实施《商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抬高了商用车企业及产品进入市场的门槛,态度鲜明地为商用车市场投资热浇下一盆冷水。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文件的出台,充分反映出政府主管部门对商用车产能过剩的忧虑,也为这一市场蜂拥而入的资本敲响了警钟。文件要求新建商用车生产企业的投资总额不低于20亿元,投资项目应包括为整车配套的发动机工厂和投资不低于5亿元的研发中心等条件,能否遏制住资本进入的热情,还需拭目以待。

    不仅准备进入的资本蠢蠢欲动,在经历了2010年产销量的高增长后,主流重卡企业对今年的市场前景也很乐观。扩产能、争份额、拓市场,成为多数重卡企业今年奋斗的目标。除少数企业认为今年销量增长会与去年持平外,更多企业将2011年看作规模扩张的新起点,很多企业雄心勃勃地提出了新的产能扩张目标,不免令人担忧。

    首先,即使没有政策干预,在重型卡车这个资金、技术密集型的产业中,后来者进入的门槛已经越来越高,竞争的激烈程度接近白热化。目前卡车市场的竞争,已不仅是产品的竞争,更多是整个产业链条的比拼。即使在2010年重卡市场一片丰收的景象下,我们仍可看到很多卡车企业日子不好过,特别是一些市场后进入者,在市场试水几年后,年销量仍然不足千辆。在这样的产销规模下,还能支撑多久?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