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华路众多汽车遥控锁突然失灵
河北新闻网
2011-03-22 1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和晓宇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3月22日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郭天力 实习生贾贝贝 )本想通过网购的“电脑辐射消除器”来防止电脑辐射,但使用后不仅没有减少辐射,反而加大了辐射。更严重的是,使用了这种仪器,还使周边近100米范围内的轿车遥控锁失灵,危及车主财产安全。近日,石家庄无线电管理局接到市民汽车遥控锁失灵的投诉后,两个小时便找到“罪魁祸首”———电脑辐射消除器。

    事件:

    多辆汽车遥控锁屡失灵无线电专业人士找“元凶”

    据石家庄市无线电管理局监督检查科科长刘原介绍,近日,有市民涂先生投诉称,在石家庄市新华路172号院内,停放的多辆汽车遥控锁失灵,希望无线电管理部门尽快帮助解决。

    辐射消除器接通电源,无线电监测仪显示出超强的电磁信号波形

    接到群众举报后,无线电管理人员携带专业测试设备前往现场。经分析判断,排除了有人故意释放干扰的嫌疑。经过两个小时逐个房间的监测排查,发现在该院楼房某办公室的电脑上,装有一台电脑辐射消除器。经过开关机试验,确认干扰源就是来自这台电脑辐射消除器。一经拆除,干扰立即消失,汽车遥控锁恢复正常。

    无线电管理局对电脑辐射消除器进行了技术分析,在其产品内部装有315MHz的晶体振荡器,只要一接通电源,就会发出315兆赫的电波,根据其设置使用的楼房层次,辐射半径约为100米。配套设备有一个辐射检测器,当它接收到315兆赫的电波时,检测器上的发光二极管停止闪烁,即消除了辐射,这就是所谓电脑辐射消除器的作用。

    该科随即对几种汽车遥控钥匙进行测试,发现几种牌号的汽车遥控锁的频率为315兆赫,所以只要附近有人使用电脑辐射消除器,其范围内相同频率的遥控装置就会失灵。主要表现为:使用遥控钥匙锁不住车;锁住车后,用遥控钥匙打不开车门;干扰汽车的启动密码,即使打开车门也开不走;干扰汽车库遥控开、关门。

    提醒:

    电脑辐射消除器不能防辐射反成辐射源

    在石家庄市无线电管理局,工作人员对这种产地为吉林的电脑辐射消除器的辐射情况进行了检测。经测试,辐射消除器接通电源后,用便携式辐射检测仪器测出的数值显示为315兆赫。”即便清除了电脑辐射,但是仪器本身仍然有较高辐射,辐射强度甚至大于电脑显示器本身。”监督检查科科长刘原称,当他们把事实介绍给使用这台仪器的女士后,该女士十分惊讶,并对自己使用仪器对他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表示歉意。

    据介绍,去年10月份,多位车主反映,自己的爱车在广安街某路段时常出现遥控锁失灵现象。“白天尤其严重,到了晚上就会好转。”对此情况,无线电管理部门曾派员携带仪器前往检查,但由于广安街楼宇众多,在排除了偷车干扰器的因素后,当时的业内人士认为可能为商用电子仪器干扰所致,但究竟为何种仪器,由于当天干扰在下午3时时忽然停止,检测被迫中断。

    对此事件,石家庄市无线电管理局业内人士推测,广安街写字楼里的某位工作人员极有可能同样使用了这种仪器,造成他人汽车在进入仪器影响范围后,遥控锁失灵。

    该局提醒,当车主按下汽车遥控钥匙锁车时,虽然汽车回响了一声,但如果受到无线电信号干扰,此时汽车遥控装置并未动作,根本没有锁住,所以必须要手动检查汽车是否真正锁住。同时,该局还提醒,正规厂家生产的液晶显示器,是严格按照电磁辐射的安全标准生产的,而电脑辐射消除器不仅自身存在明显辐射,还影响到他人,一定要谨慎使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