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标准或提高10% 石家庄10款节能补贴车型
河北新闻网
2011-06-27 1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和晓宇
【字号

本站搜索

    最近有消息传出,节能补贴的门槛将提高10%,百公里油耗从6.9L以下改为6.2L以下,无疑,这对于各大汽车品牌在改进技术方面的影响是巨大的,这对节能车型的百公里油耗要求将更加苛刻。也就是说,今后不再是几乎一刀切的1.6L以下车型都能入围,很多油耗低于6.2L的车型将要出局。

    根据工信部此前公布的5批节能补贴名单中(第六批未公布综合油耗),车型百公里综合燃油消耗量小于等于6.2L的车型大概只有83款,占所有节能车型的25%左右。也就是说,将来如果补贴门槛提高,有超过七成的车型将无法入选。

    自从去年6月份推出节能补贴政策以来,到目前为止,共计有427款车型可享受国家提供的3000元节能补贴。简单盘点一下会发现,其实对于汽车品牌而言,像长城、奇瑞、江淮、比亚迪等入选车型符合节能补贴限值的最多。

    而5月中旬公布的第六批节能补贴车型中,仅有上海大众、长安铃木、广汽本田等3家合资品牌,而自主品牌则占了60多款车型,对比合资品牌此次寥寥无几的车型来说,在第六批节能补贴目录中,自主品牌仍唱主角。其中,长城汽车2011款炫丽CROSS一上市即进入“节能惠民产品”目录,至此,以“中国造”著称的长城汽车腾翼(微博)轿车旗下车型全系入选节能惠民车型。自2010年6月炫丽、2010年10月腾翼C30分别入选后,累计销量超11万辆,出色的低碳表现再一次受到市场肯定。在工信部等三部委对节能车型抽检中,炫丽以5.9L/100km低于申报值11%的优异成绩领跑64个抽样检测车型,按照车主一年行驶3万公里计算,仅此一项就比同等节能车型节约2000元油费。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系入选“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目录的车型,长城炫丽全系车型率先搭载了全铝VVT发动机,在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的帮助下,百公里平均油耗为6.5升。而且,炫丽早在09年就通过了欧盟整车型式认证,在行人保护、车内气味、内饰材料、排放标准等20余项得到国际认可,可谓是走在了自主品牌的前列。

    不管怎样,今后要想入选节能补贴目录,百公里综合油耗6.2L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非轻松之事。但这对于以小排量车为销售主打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说,其实是个双刃剑,面临危与机。车市增速放缓、外资车降价、节能补贴门槛提高,面对一系列的市场及政策压力,自主品牌该如何突围?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商玉贵表示,长城目前正积极开发新的发动机技术,现有1.5升及以下排量车型平均油耗还有进一步降低的可能。同时,他呼吁有关部门严格审批,切实落实节能惠民补贴项目,而整车企业则应将精力更多放在技术提高环节。

    汽车专家认为,节能汽车补贴政策门槛的提高是油耗和技术的问题,而不是自主品牌自身的品牌问题。技术是可以改进和创新的,随着节能补贴政策油耗标准的提高,自主品牌也会随之不断改进。(腾讯汽车 作者李村)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