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陆地“霸王” 经典美国校车全面解析
河北新闻网
2011-11-18 09:35
来源:网易汽车
责任编辑:张欣媛
【字号

本站搜索

    11月16日,甘肃正宁一辆幼儿园校车超载逆行与一辆货车相撞,造成了20人失去了生命。看到这样的消息,除了痛心疾首之外就是期待国内可以迅速建立起更加健全的校车体制,以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反观大洋彼岸的美国校车不仅拥有健全的体制体系,并且严格把控校车的质量关,以至于校车已经成为美国道路上的“霸王”。

    说到校车相信很多朋友会第一时间想到那个身躯庞大、黄黑涂装的美国校车。尤其是发生在2006年的那起关于校车的交通事故,更是让美国校车名噪一时。当时一辆停在路边的无人校车被彪悍无比的悍马追尾,悍马的前半个车身已经粉碎,但校车却只是后保险杠受到轻伤。

    之所以美国校车能够拥有如此坚固的车身结构,正是因为严格的安全标准所致。校车必须由专业的厂商制造,质量高、造价昂贵,并且素有“客车的设施、卡车的骨架”的称号。通常情况下,这些校车都是在现有车型上加以特殊改装而来的,比如图片中展示的这台改自雪佛兰4500型号皮卡的经典车。

    除了将车身涂装成醒目的黄黑相间的颜色外,校车独有的“STOP”警示牌起到了与交通信号灯相同的功能。一旦校车司机将此警示牌打开,后面所有的车,无论在哪个车道,都必须停下来,即使总统座驾也不例外。

    位于车头以及车尾的众多灯组可以提供给前后车充足的提示作用,并且在车灯及反光装置方面,相关的法规还要求大巴在停车或将要停车时,以及上下乘客时,必须点亮琥珀色或红色的警示灯。所有社会车辆在经过有School Zone的标志区域时,必须减速。当SchoolZone标志上的黄灯开始闪烁时,所有车辆的时速不得超过15英里。车窗经过了特殊设计,下半部分固定并且通过车内提供的安全锤可以随时敲碎车窗进行逃生。

    在一般情况下,学生都是通过侧门上下车的。并且在尾部还设计有尾门,这个传统还是从早期的校车遗留下来的。早期的校车全部采用后开门的设计,学生都要从车后上车,并且座椅也是沿着车厢四周布置的,在安全性上显然要落后很多了。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