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车市盘点几家欢喜几家愁
河北新闻网
2011-12-16 09:56
责任编辑:王嵩
【字号

本站搜索

    在2010年中国车市产销首次突破1800万辆大关之后,2011年被寄予厚望,许多厂家为此调高了年度目标。然而,就像股市从来就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一样,从前11个月的市场表现来看,汽车市场又一次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不仅增幅极小,而且去年市场表现一直很好的自主品牌及中低端车型等下滑明显。一年时间里,车市新闻叠出,精彩不断,上演了一幕幕车来人往的人间大戏。

    增幅或低于5%2011年车市将低调收官

    2010年,中国车市整体销售增速超过30%、乘用 车 市 场 增 幅 达33.17%,这样的高速增长,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绝对是鹤立鸡群。然而,好花不长开,好景不长在,10月份中国乘用车市场同比和环比双双负增长,狭义乘用车销量为94.94万辆,环比大幅下降13%,同比降幅1%。1-10月累计,中国汽车销量1516.06万辆,同比增长3.2%。其中:乘用车销量1176.0万辆,同比增长5.9%;商用车销量340.06万辆,同比下降5.3%。即使按照此前专家“今后几年国内车市年增幅在5%左右”的预测,今年也恐很难达到。

    扶持政策退出、补贴门槛提高自主品牌“压库”明显

    为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国家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施行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随后,这一政策被延续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但是从2011年1月1日起,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正式退出,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仍按10%税率征收。作为小排量车型占主导地位的自主品牌,这一政策的退出以及2010年底前小排量车型潜在客户的突击消费,无疑在很大程度上拖累了自主品牌今年的业绩表现。另外,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新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要求入围车辆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从过去的6.9升下降至6.3升,能够入围享受3000元优惠补贴的自主品牌车型大幅减少。这一变化不仅影响自主品牌在第四季度的市场表现,而且还将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拖累自主车企的成长。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95.28万辆,同比下降1.69%,占国产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12%,市场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27个百分点。虽然数据显示11月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已有所提高,但“压库”迹象十分明显,并不能真正体现自主品牌的市场表现。

    豪华车放量增长德系车风光

    虽说今年车市仅整体小幅增长,但对于豪华车而言却仍然大踏步前进。据预测,今年国内豪华车销量将问鼎100万辆大关,相比去年的70万辆,增幅巨大。据统计,目前国内豪华车市场上90%的份额被德系品牌奔驰、宝马、奥迪所占有。从前10个月的数据来看,宝马、奥迪和奔驰增长均超过30%,捷豹路虎增长达到60%,BMW和MINI品牌总销量达195,868辆,同比增长44.5%,沃尔沃销量增长50%。与欧美豪华品牌的畅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过去在中国车市表现一直比较稳定的日系三大豪华品牌呈现整体下降趋势。

    不过,由于库存压力较大等原因,目前豪华车型价格体系已有所松动,许多经销商纷纷以免除“加价”、赠保险装具、大幅降价等方式进行促销。

    地震、洪水重创日企供应不足销量锐减

    3月11日,日本发生9级大地震,丰田、本田、日产先后有有22家工厂被迫关闭,马自达、斯巴鲁等车企也深受影响。受地震影响,4月日本汽车出口额同比下跌了12.5%,为18个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而受关键零部件供应中断的影响,丰田、本田、日产在国内的合资企业纷纷减产停工。地震的影响刚刚消除,10月份泰国不期而遇的洪灾又使丰田、本田等八大日系车企不得不停产。泰国被称为“亚洲底特律”,日本的八大车商在泰总年产量超过150万辆。由于泰国已成为日本车商面向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地的出口基地,此次停产将对其造成不小的打击。

    有分析指出,除日产外,国内日企合资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均将有所降低,除以上天灾因素外,国内消费者消费心理发生变化也是一个主要原因。过去,日系品牌做工精细、空间宽敞、外形漂亮,一直是国人追求的目标,但随着人们消费心理的变化,更注重汽车技术和安全性的德系车、美系车,逐渐深入人心。这一点从南北大众、上海通用等企业所占市场份额的增长上就能看出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