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炮轰进口车双反税 通用福特等车商回应
河北新闻网
2011-12-16 23:55
来源:环球网汽车
责任编辑:张欣媛
【字号

本站搜索

    我国商务部于14日宣布,将在两年内对原产自美国、2.5升以上的大排量进口车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几大主流美国车商都收到影响。该事件引发了一场舆论风暴,美国立法委员称中国是在进行“不正当报复”,要求白宫立即对此进行回应;美国《华尔街日报》官方网站和英国《卫报》网站也分别撰文,称商务部这一举动“使得中美国际贸易局势更为紧张”。

商务部将对2.5升以上大排量进口美国产车型征收双反税

    媒体&分析师:征收双反仅是象征性动作 对国内车市影响有限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为报复美国贸易政策,中国计划对原产于美国的大排气量汽车征收关税,这是中美两国不断扩大的贸易争端的最新进展。”

    英国《卫报》称,通用受到该决定的影响最大,旗下部分进口SUV和大排量车型将面临122%的税收。克莱斯勒将面临15%的双反税金,而宝马因其多款进口车型出自美国工厂,也将面临2%双反税收。现有税收将美国进口车价格提高了25%,商务部这一举动将进一步美国产车型的售价。

    《华尔街日报》指出,汽车制造商和业内观察人士表示,基本上这只是个象征性的动作,对中国市场的销售影响可能有限。不过也有人指出,此举可能给德国汽车制造商造成最大的影响,如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在中国销售的很多汽车都是在美国制造的。

    尽管如此,中国商务部的决定仍具有一定的提醒意义,即中国对于产品包括高端车和高利润车在内的本土汽车业抱有远大志向。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全球汽车制造商可靠的增长来源。

    此举可能会让美国产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变得更加昂贵。中国的现有税费可让一辆进口车的价格再增加25%或更多,具体视车型而定。汽车咨询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 (Shanghai) Co.分析师张豫(Yale Zhang)周三晚些时候说,新税如何征收目前还不清楚。

    尽管如此,分析师和汽车制造商仍表示,很多制造商都不会受到影响,因为它们在中国销售的汽车大部分都在中国本地生产。另外,中国富人阶层不断扩大,而这群人对价格波动并不敏感,因此高端车受到的影响可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被抵消。

    张豫表示,克莱斯勒受到更大的可能影响。据张豫所在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编制的数据显示,克莱斯勒去年在华销售的2.2万辆汽车中只有约3,800辆是原产于美国且排气量在2.5升以上。不过他说,其中大部分是大切诺基(Grand Cherokee) SUV。最近几个月,克莱斯勒一直在向中国消费者大力宣传这款汽车。他说,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对克莱斯勒来说确实是个坏消息。克莱斯勒发言人拒绝就中国征收双反税的举措置评。

    车商:集体否认双反税将对销售带来较大负面影响

    通用汽车周三说,该公司进口汽车的数量不足它在中国国内生产汽车总量的0.5%。通用汽车在声明中称:“我们跟合作伙伴正与有关当局沟通,以了解中国政府这项决定带来的影响。”

    本田说,该公司的进口车中只有一款会受到新的双反税的影响,即美国进口的排气量为3.5升的讴歌(Acura)TL轿车,这款车年销量不到1000辆。本田驻北京发言人夏野浅沼(Natsuno Asanuma)说,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预计新的双反税不会对公司在华业务造成很大的影响。

    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发言人黑尔(Trevor Hale)说,该公司没有在华销售原产于美国的汽车。

    梅赛德斯-奔驰目前从美国出口M级、R级和GL级SUV,该公司去年从亚拉巴马州工厂向中国输出逾1.64万辆SUV,约占公司2010年在华销量的11%。梅赛德斯-奔驰发言人表示,在双反税最后确定之前,该公司无法评估全部影响。

    宝马驻慕尼黑发言人说,该公司预计,中国征收的双反税不会给该公司带来严重影响。该公司将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工厂生产的X3、X5和X6跨界SUV出口到中国。今年前11个月,宝马向中国出口约2.87万辆,占公司今年以来在华销量的13%。

    关于本次征收双反税渊源: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征收双反税正值美国官员调查美国太阳能生产商所称的中国竞争对手的倾销行为之际。美国厂商的投诉赢得了美国国会议员的支持,议员们担心低成本中国太阳能板可能损害美国太阳能业的发展。

    不过,美国此举引发了中国的强烈反应。中国否认了倾销的指控,并且表示,中国将自行对美国补贴本国再生能源行业的行为展开调查。

    目前,自主汽车品牌越来越渴望能够在外观设计和质量上与美国竞争对手匹敌,他们希望成为主要汽车出口商。不过,美国品牌持续在中国市场受到更多好评,即使是那些由美国在华合资企业生产的汽车也是如此。此外,在汽车销售增长放缓之际,外国品牌汽车的销售却依然热度不减。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