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万辆校车市场谁来抢食 争食千亿蛋糕
河北新闻网
2011-12-24 13:33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嵩
【字号

本站搜索

    12月9日,MAXUS大通V80校车基型车在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进行翻滚试验。

    校车交通事故频发,在刺痛大众神经的同时,也将校车的安全性再度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受关注高度。为了保障校车行驶的安全性,12月11日,国家最新出台的《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国家将在未来三年内完成淘汰非专用校车。

    而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有中小学生2.3亿多人,需要乘坐校车的有9000万人左右。那么,淘汰旧校车,添置新校车,将会腾出多大的市场空间?为汽车行业带来多大的发展机会呢?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及部分车企负责人。业内预计未来或将腾出200万辆专业校车的市场空间,有可能撑起“千亿”市场大蛋糕。

    缘起:新规出台催热校车市场

    12月11日,《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条例》规定:“三年内,用于接送幼儿、小学生的专用校车不能满足需求的,可以根据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使用其他取得校车标牌的载客汽车。”这意味着,目前国内非专用校车将在未来三年内完成淘汰。

    此举将会为汽车行业带来多大的市场空间呢?“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我国现在中小学生有2亿多人,需要乘坐校车的约有9000万人左右,按照每辆车搭载45人来计算,约需要200万辆校车,而合格的校车不到10万辆。”在9日的上汽MAXUS大通V80校车翻滚试验上,上海汽车商用车公司品牌及市场管理部总监杨洪海对本报记者称。

    200万辆究竟是什么概念呢?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的统计显示,今年1~11月,纳入统计的11家客车厂累计销售客车211403辆,累计增量15076辆,增幅为7.68%,其中大型客车同比增长13.37%,中型客车增长9.70%,轻型客车增长1.08%。200万辆几乎相当于国内客车年销量的近10倍,以规模最大的宇通客年车5万辆计算,要40年才能满足。

    中国公路协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客车专家佘振清则表示,目前市场上从事校车运营的车辆有20多万辆,但大多数都是营运车、改装车、二手车、农用车,甚至还有三轮车,真正的专用校车却很少,估计也就1000多辆。“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千人校车保有量分别达36辆和18辆相比,中国还差距甚远,差距就是市场潜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