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美产车征双反税 成本或增加20万元
河北新闻网
2011-12-24 13:42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嵩
【字号

本站搜索

    本报讯 (记者 王灿彬)买进口车尤其是产自美国的进口车,可能又要涨价了!国家商务部12月14日发出公告称,对美部分进口汽车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措施规定,自2011年12月15日起,经营者在进口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5升以上的小轿车和越野车时,应向海关缴纳相应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这也是商务部在2011年5月5日最终裁定美国部分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存在倾销和补贴后的正式表态。此举就意味着目前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别克昂科雷、牧马人、切诺基等美国产美系车,甚至是美国产的奔驰、宝马、讴歌多款车型的价格将全面上涨。

    对美国产车征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目前中国对整车进口的关税为25%。而根据商务部于5月5日的终裁,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国际公司、宝马美国斯帕坦堡工厂和美国本田公司的部分产品都存在倾销和价格补贴,以上公司产品从12月15日开始都将受到“双反”措施影响。

    公告显示,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将以海关审定的完税价格从价计征,计算公式为:反倾销税额=海关完税价格×反倾销税税率,反补贴税额=海关完税价格×反补贴税税率。进口环节增值税以海关审定的完税价格加上关税、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作为计税价格从价计征。比如对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分别征收8.9%和8.8%的反倾销税,并分别征收12.9%和6.2%的反补贴税。

    据了解,本次受到影响的大部分属于从美国产进口的中高端车型,这类车的价格一般在40万元以上,与国内生产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在价格上本来就不具有优势。不单是美系车,也有来自美国产的非美系车,包括奔驰、宝马系部分车型,甚至还有美国产的日系车讴歌、斯巴鲁等。

    另外一些跨国车企,因为工厂的地址位置关系,在此次“逃过一劫”,例如,福特目前在售的唯一一款进口SUV便是锐界,而锐界是在加拿大生产;现代新胜达、起亚索兰托、斯巴鲁力狮/傲虎等实际上都依靠韩国或是日本工厂就近供应中国,而美国工厂主攻北美市场,因此同样幸免。

    进口车成本或增20万元

    进口车税率的增加势必造成此类车型的价格上涨,对于车型几乎全部进口的克莱斯勒来说,本次冲击较大,“涨价是必然的”。从“双反”税率上来看,克莱斯勒并不是最高,日系品牌的斯巴鲁驰鹏裁定的税率是34.4%,以驰鹏在中国56万元以上的售价来计算,成本甚至要增加20万元;而上海通用表示,通用一年在华销量过200万辆,进口车销量只占全部销量的0.5%,公司正在开会研究政策的影响。不过,今年以来凯迪拉克增速超过50%,成为增长最快的豪华品牌之一,势必会受此拖累。通用旗下进口车型被征收“双反”税率超过20%,昂科雷、凯迪拉克很多车型售价超过50万元,增加成本也在10万元以上。

    奔驰、宝马裁定的“双反”税率较低,宝马仅为2%,但即使是这样,由于进口车的售价基本超过50万元,增加的成本也不止1万元。奔驰部分车型裁定的“双反”税率为2.7%,广州经销商则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价格调整的通知。

    此次裁定的车型多数是热销车型,甚至还要加价销售,裁定“双反”有可能加剧车型紧缺局面。而美系进口车价格普涨之后,受益最大的可能还是欧系品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进口车累计上牌67.2万辆,海关累计进口量79.7万辆,同比均增长29%,远高于国产乘用车9.4%的增速。位列今年进口汽车销量前五位的有4个欧系品牌,即宝马、奔驰、奥迪、大众,它们可能借机继续扩大市场份额,紧随德系车之后的日系进口车也因此受益,而国产中高端车也将抢占部分进口车市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