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车市展望 豪车欢喜自主品牌磨难不断
河北新闻网
2012-01-31 14: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张欣媛
【字号

本站搜索

    跌宕起伏的2011年车市让今年车市的走势充满悬念。

    对于今年车市整体走向,各方普遍较为乐观。2011年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841.89万辆和1850.51万辆,从增长率来看,产销分别增长0.84%和2.45%,为13年来最低。

    以去年为标准,北京汽车工业协会会长安庆衡预计,今年车市增速为7%左右,不会超过10%。10%左右的增幅成为业界预测的普遍观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顾翔华认为,前几年车市高速增长让人们养成了不好的心态,因此业内要调整心态,认识到汽车市场的前途是好的。

    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则认为,随着中国政府放松经济政策,今年汽车销量可能会出现反弹。

    豪华车制造商们认为今年仍然是高歌猛进的一年。一直没有公布销量数据习惯的雷克萨斯一反常态地宣布,2011年共完成5.6万辆新车交付量,计划2012年实现50%以上的增长,达到8.8万辆,计划增幅达到56.3%。

    宝马汽车去年个别月份销量超过豪华车细分市场冠军奥迪,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许智俊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虽然政策环境不好,但一方面豪华轿车买主心态受影响相对小,另一方面,豪华车细分市场本身现在占整个轿车市场的百分比相对低,所以还是有相对大的增长空间。

    奥迪更是制定了今年一年推出超过7款全新车型以及10余款车型的新车目标,为完成三年销售100万辆新车的目标不遗余力。

    然而,并非所有车企都如此乐观。大多数经过去年一年磨难的自主品牌车企尚在自我修复期,已经有一些合资品牌车企减少了今年一季度的零部件采购量,以规避未知的市场风险。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昨日发表报告认为,2012年宏观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汽车产业政策在稳中求进、适度调整的指导思想下不会出台全局性、大力度的刺激与限制政策,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不会改变,因此,近200万库存有待市场消化。

    各方专家认为,从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2012年维持缓慢增长的态势的可能性较大,出现井喷式发展的可能性几乎没有。“除了众多补贴政策退出市场之外,新的车船税政策对于自主品牌又是新的打击,因此面临着合资自主车压力的自主品牌今年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认为。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建议汽车厂商,由于产业和经济向二三线城市转移,二三线市场将成为全国汽车发展的主导力量。

    “未来三线城市的汽车市场份额为55%,二线为30%,一线为15%。建议厂家在经销商网络布局方面引起重视。”徐长明如是说。

    而对于终端市场的价格走势,长期研究车价走势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程晓东认为,2012年汽车价格涨跌因素并存,产能过剩、供过于求影响价格下降的因素将起主导作用。

    “但在生产成本上升以及需求的较强支撑下,价格出现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稳中有降的运行态势将成为全年的主要特征。”程晓东表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