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汽车三包”实施十日 市场反应平淡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10-10 1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10月10日讯(记者李为华)由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以下简称“汽车三包”)政策,10月1日正式实施。从实施至今已经有十天了,今天记者走访了石家庄汽车市场,了解“汽车三包”政策实施以来,石家庄汽车市场的反应。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消费者、经销商以及厂家均十分淡定应对,市场走势十分平稳。

    “国庆期间市场销售情况还是不错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黄金周刺激消费和商家提供的一定程度上的让利,这种情况和往年的十一的销售水平差不多。”一位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当记者问到有没有消费者问询“汽车三包”的相关事宜之后,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来店里购车的消费者,基本没怎么提起‘汽车三包’,一般只有在出了问题之后大家才会比较关注这方面,购车的时候问的人还是挺少的。”

    业内人士分析,汽车三包正式实施之后,国内部分车企为早在9月就率先开始实施了三包政策。并且,从各个车企执行的标准来看,大部分的保修期均高于《汽车三包》的相关规定,部分车企甚至达到4年10万公里。加上正值黄金周销售旺季,促销信息也在一定程度了覆盖了汽车三包的宣传。

    相关阅读:

    消费者可向三部门投诉问题

    根据相关部门的规定,未来如果出现汽车质量争议,消费者可以选择向各级消费者保护组织投诉或向质检、工商等行政部门申诉的形式反映问题,通过消费者组织或行政部门的调解来解决争议。如果汽车三包争议调解中,双方对车辆故障产生原因和处理方式存在很大的分歧,可以通过专家技术咨询方式,对争议涉及的技术问题进行分析判断。

    根据《汽车三包》规定,用汽车产品包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者行驶里程少于60000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限不低于2年或者行驶里程少于50000公里,以先到者为准。

    消费者在购车后,如果出现自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汽车产品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消费者可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退货。并且,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因产品质量问题修理时间累计超过35日的,或者因同一产品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的。消费者均可以选择退车或者换车。

    此外,同期生效的《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件种类范围及三包凭证》国家标准,对车辆的轮胎、灯泡、雨刮片等16类易损耗零部件也被纳入三包范围,如果在质保期内出现质量问题,同样可以免费更换。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