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SUV销量榜单:金九发力 销量同比上涨70%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10-15 15: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NO.2 CR-V

    销量:18989辆

    厂家指导价:18.98-26.28万元

内饰:设计风格时尚 实用性得到提升

进入车内,全新CR-V的改变应该不会像外形那样引起争议。设计师通过简化车内控制按钮,增加曲线的手法让新车拥有了更为时尚、简洁的仪表台。虽然变化很明显,但设计理念与第一代CR-V还是基本一样。最早的怀档式设计,到现在转变成为将档把安置在中控台延伸出的平台上都是为了给前排提供更为宽裕的空间。这个平台通过杯托与前排中央扶手相连,并没影响到前排乘员的腿部空间。

方向盘采用了全新造型,整体轮廓向本田其他车型靠拢。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或许是受到了游戏机手柄的启发,一对圆形按钮可以完成“选择”和“确定”等绝大部分功能。按键数量明显减少,操作逻辑性也更强。

全新的仪表盘内嵌入了尺寸巨大的车速表,车速表内部的液晶屏可显示里程、车外温度和一切别的有关车辆行驶的必要信息。时速表两侧是发动机转速表、水温表和油量表等传统信息。车速表两旁有绿色指示灯来提醒驾驶者采用更为节省燃油的驾驶方式。

全新CR-V采用大量弧线勾勒出中控台时髦的外观,数量精简之后以横向布局的按键在操作上更为方便。仪表台上方新增加了一个名为智能多重信息显示屏,这里显示时钟、温度、音源等信息。我们可以将其看做是对下方导航主显示屏信息的补充。车内其他乘员也能通过这块屏幕了解到车辆的基本状况,如果你对自己的节油驾驶经验充满信心,通过这块屏幕炫耀一下平均油耗也未尝不可。

曾经标新立异的手刹拉杆在全新CR-V上完全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相对普通的脚踏式驻车制动器。好在CR-V并不适合“拉拉手刹”漂移什么的,所以这点改动对于驾驶乐趣来说没有任何影响。

空间:乘坐更舒适 空间利用率更高

CR-V的座椅变得更舒适,再也不像老款那样感觉像是坐在被皮革包裹的纸箱上。座椅的填充材质得到改善,因此让椅垫和靠背感觉更柔软。本田研发工程师对于座椅面料的选择上也下了一番功夫:入门车型采用普通织绒面料,其后根据配置的逐级提升,全新CR-V的车主可以在透气织绒和深浅两种配色的真皮面料中进行选择。

后排座椅靠背直立时车尾载物空间达到1053升(老款为1011升),如果拉动行李厢内的椅背折叠扳手,放倒后排座椅靠背后行李厢空间将达到2008升。值得一提的是全新CR-V行李厢底板离地高度是同级车中最低的。外形上的“驼背”设计让行李厢隔板的安放位置更高,形成的私密储物空间也更大。

蓝牙及iPod链接功能相关的USB及AUX接口被放置在大容量的储物盒内。车门内部设有多处储物空间,在中控台底部还带有两个标准的水杯槽和一个储物格。类似的置物空间虽然在老款车型上也能见到,但全新CR-V在容量上却有明显优势。

动力与操控:经济性提升 转向感觉有变化

对于CR-V这样的城市型SUV来说,强调它的动力性时不够现实的。CR-V是一辆偏向家庭用途的多功能车型,过于强劲的动力可能会让家庭主妇驾车出门时遇上麻烦,过高的油耗也会让他们在下次换车时将这样的车型剔除。所以,本田汽车一直就没有给CR-V搭载大排量发动机的打算。

对前两代车型在市场中的表现进行论证之后,本田表示2.0升和2.4升自然吸气四缸发动机完全可以输出足够动力,满足绝大多数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全新CR-V也坚持不采用大排量发动机和涡轮增压技术,在保证降低油耗,提升排放标准和可靠性的前提下继续搭载经过技术改进的2.0升和2.4升发动机。

本田也没有为全新CR-V搭载6挡或者以上的自动变速箱,全系车型搭载的还都是传统的5挡自动变速箱。这种行为被很多人看做是“逆潮流而动,可耻的简配”。为此我特意与本田技研负责技术研发的首席工程师外村明男先生简单聊了一下。他表示在平衡研发成本和产品定位之后,5挡自动变速箱的表现已经令人满意。为了让消费者能够获得更好的产品,他们也对变速箱进行了技术改进。改进之后的变速箱因齿轮摩擦而损失的动力减少了15%,同时更合理的变速齿轮齿比设置也让这款变速箱在平顺性和经济性方面都得到提升。

另一个我比较关注的话题是全新CR-V所采用的四驱系统。在海外销售的全新CR-V拥有搭载电控适时四驱系统的车型。通过海外媒体的表述,这套四驱系统获得了系统得到了本田著名的SH-AWD超选四驱系统的真传,电动机和后部差速器通过多片式离合器将动力在左右后轮间进行精确分配。

但有些令人遗憾的是国内消费者还无法体会到电控四驱系统带来的驾驶感受。外村明男先生和东风本田方面负责销售的一濑新部长认为现有的四驱系统可以满足国内路况,如果片面引进海外技术会提升制造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的就是更为高昂的价格,这不利于产品的推广和营销。这也说明技术过剩并不一定能成为产品取胜的法宝,只有最合适的才会是最好的。

以往驾驶老款CR-V最令我不能接受的就是轻飘飘的转向感受,这种设定没有丝毫驾驶乐趣可言,模糊的指向性对于驾驶安全来说也存有隐患。全新CR-V在这一方面做出的大幅改变,除入门车型配置普通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以外,其余车型都标配动态自适应电子助力转向系统。

动态自适应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在普通电子助力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车速传感器,通过传感器传回的信号来调节助力系统的工作模式。低速时助力较强,车辆转向轻便灵敏;中高速时助力减弱,方向盘的回正力度加大,减少驾驶者因误操作造成车辆失控的几率。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