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加快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发展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10-28 16:11  来源:
    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及推广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国内外混合动力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领导,汽车行业专家、学者,以及国内主流媒体等200余名中外嘉宾参加了此次论坛。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混合动力汽车作为先进的节能技术之一,可有效减少汽车燃料消耗量,对促进汽车工业技术升级转型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混动是现阶段推广普及重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致辞中指出,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较为成熟,是现阶段电动汽车推广普及的重点。董扬表示,国外企业都已经为混合动力或电动车的发展进行了大量技术积累,每次车展都有新产品,都有新进步。但我们中国的很多车企,在电动汽车方面的研究和投入,还处在“等政策”的犹豫期。他表示,节能减排大趋势一定要往前进,并且要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
  
  董扬说:“现在大家讨论比较多的是纯电动时代什么时候到来,这个问题是争议最大的。但是我想,石油还会用一段时间,发动机要升级这是没有什么异议的。大家不要把混合动力看成是电动车的过渡,而应该把它看成是发动机的升级版,不是什么过渡方案,更不是妥协。”
  
  应高度重视深混动力技术
  
  原中国汽车研究中心的主任、机械部汽车规划研究院院长王秉刚在发言中指出,深混的乘用车技术是传统汽车技术升级必走的一条道路。而启停技术是混合动力技术一个不可分割的重要技术,非常值得推广。
  
  据了解,到2012年底,25个城市示范车辆统计数据表明,混合动力汽车总数是2.74万余辆,其中混合动力客车占的比例最大,共1.2156万辆,占示范车辆的44.3%。但乘用车情况不是很理想,到2012年的总数仅仅是3703辆,占示范车辆的13.5%。王秉刚表示,应该继续向全国扩大推广中混客车,还应该给予补贴。但要逐步减少补贴额度,推动降低成本,最后走向市场。启停技术目前投入最少、效果最明显、最容易得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尤其在拥堵的情况下,启停对减排更具重要作用。因此,需要推广启停技术的使用。
  
  王秉刚还表示,深度混合动力技术已得到世界汽车产业的普遍重视和认可,它不仅能够实现明显节能效果,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的基础,是燃油汽车节能减排、实现技术升级的主要途径之一。王秉刚呼吁,我国汽车产业应高度重视深度混合动力技术,期待未来3年能取得进展。
  
  市场对混动汽车存在误解
  
  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松本真一在研讨会上表示,丰田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对混合动力汽车存在一些误解,这些误解主要集中在混合动力汽车的安全性与耐久性方面。
  
  丰田公司2012年5月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长沙、沈阳7个城市的调查显示,超过40%的消费者认为,混合动力汽车维护费用高、技术尚未成熟、电池容易损坏以及充电麻烦。
  
  对此,丰田公司在“云动计划”中加强宣传,提高消费者认知度与理解度。普锐斯、凯美瑞尊瑞、CT22h三款混合动力车组成7辆车的车队,历时108天,穿越中国近30个省市,见证了丰田双擎混合动力技术的成熟性。
  
  自主混动车须提高溢价能力
  
  一汽集团公司付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李骏在会上表示,由于混合动力汽车成本仍然很高,在目前国家政策层面下,一汽开发的混动车无法批量生产,这也是混合动力车在中国发展遇到的最大挑战和障碍。
  
  要克服这个障碍,李骏表示,从企业本身来讲,混合动力汽车的商品化要控制材料成本,克服价差。根据一汽的分析,与B级车和C级车不同,在A级车上推进混合动力,实现3万元至4万元的价差空间是可能的,而关键就在于产品能否吸引A级车的客户。他认为,发展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自主品牌汽车,必须找到吸引客户的要素,提高其溢价能力,而不能将眼光放在如何降低车辆价格上,这是自主品牌混合动力汽车获得发展的根本。
  
  混动是满足未来油耗必然选择
  
  工信部在今年3月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核算办法》,要求我国乘用车产品平均燃料消耗量2015年降至百公里6.9L,2020年进一步降至百公里5.0L。
  
  而2012年国产汽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为百公里7.38L,其中合资企业百公里7.42L,自主品牌百公里7.3L。“不过由于自主品牌小型车多,而合资品牌有技术储备,实际上自主品牌面临的压力更大。”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表示。
  
  赵福全指出,要解决能耗问题,无外乎开源和节流两种途径,这两种途径并不矛盾,两者必须并重,其中混合动力就属于开源和节流的交叉位置,适用范围大,应用前景广,是满足未来严苛油耗法规必然的技术选择之一。 
【责任编辑:刘振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