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宏光/欧诺/菱智 谁是“银十”MPV销量王?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11-19 1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NO.2 长安欧诺

    销量:10139辆

    厂家指导价:4.49-6.09万

 

长安欧诺

欧诺外观:风格大气 细节有待推敲

微型面包车有很多优点,但是一个不足也显而易见,那就是日本对于轻自动车的规格有着严格标准。相对较小的车身尺寸适合日本,但显然不太适合中国市场。所以,长安消化吸收铃木技术时也作出了很多本土化改进。首当其冲的就是扩大车身尺寸,初看之下就已经能够发现欧诺在车宽和轴距方面与老一代微型面包车相比有着明显优势。欧诺车长4360毫米,宽1685毫米,车高1820毫米;轴距达到了2750毫米。这样的三维尺寸即使与已经进入微型商务车市场的五菱宏光和一汽森雅相比也毫不逊色。

而在整体风格的把控上,长安微车的工程研发人员也毫不避讳对成熟车型设计元素的借鉴与吸收。明显突出的车头再也不是为应付安全标准的权宜之计,采用全新平台的欧诺已经将发动机从驾驶员屁股底下给挪到了车头,这里有足够的空间容纳发动机和碰撞缓冲区。类似于现款奔驰ML的大尺寸中网让欧诺看上去大气十足,而这个设计也能实实在在的为前置发动机提供足够用于冷却系统和进气系统的新鲜空气。两侧熏黑大灯则是同级车中罕有的设计元素,方正的灯罩内独立布置了远光(卤素),近光(卤素带透镜)及转向和示宽灯。

侧面采用十分流行的双腰线设计,为原本平淡的车身增添了层次感。14英寸合金轮圈采用传统五辐式设计,视觉效果虽谈不上惊艳,但日常清洗保养却甚是方便。后视镜转向灯这一流行元素没有被欧诺所采用,或许是出于成本考虑。当然,作为长安微车的用户我更希望侧面转向灯能从前翼子板移到车身B柱上端,因为这是老一代车型所特有的。不过,由于欧诺采用了隐藏式B柱设计,在前车门与中门之间已经没有空间安置转向灯,看来这个想法是不太可能实现了。

欧诺中门延续了侧滑开启方式,实用性上要优于直接竞争对手五菱宏光。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欧诺车型在研发阶段对于侧滑门的滑轨进行了重新设计,解决了其在开闭过程中发涩的问题。试驾过程中频繁开闭车门都能体会到顺滑的感觉。侧滑门上的大尺寸可升降侧窗是我最喜欢的设计,自第一代长安之星在国内采用这一设计后就大幅提升了微型面包车的使用便利性。如果在高配车型中能够采用电动升降侧窗那将会更符合家庭消费者的需求。

看到车尾或许大家都会跟我一样会心一笑,这不就是丰田埃尔法吗?确实,之前在获得这款新车谍照时就曾让我感到困惑和不解,如此相似的造型应该是长安微车技术研发团队希望凭借这样的设计来迅速提升欧诺的品牌形象的折中之计。采取这种办法可以尽可能的避免自主设计所需要承担的风险,也可以迎合部分消费者的虚荣心。我建议长安微车采用更创新的方案,这样才有可能在外形这块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欧诺内饰:原创设计 制造工艺进步明显

我们试驾的这款欧诺是整个车系中的入门车型,其采用了双色内饰和桃木装饰面板。欧诺内饰的设计风格相对来说显得比较原创,暖色调的内饰充满了居家气息。炮筒式自发光仪表采用蓝色背光,显示效果较好。时速表与转速表之间的行车电脑显示屏可显示小计里程、燃油量、水温和车门开闭状态等基础信息。

内部采用镁铝合金作为骨架的四辐式方向盘看上去已经跟很多自主品牌轿车相差无几,握上去感觉没有明显塑料感,手感甚至好于部分合资车型。

中控台简洁实用,上方音响控制单元才用了整体面板,如果需要升级需要更换主机。入门车型没有配置CD机,但音响主机预留的USB接口却值得表扬。对于现在的车主来说,一个迷你U盘远比一大堆CD来得方便。空调控制区凭借三个旋钮就能对温度,风量和送风模式进行调节。仿桃木面板应用在这里没有多大意义,建议替换为灰色或米色饰板。

欧诺空间:摆脱微车束缚 空间利用更合理

空间是微型商务车型所主打的卖点,欧诺在这一环节自然会用心对待。轴距和车宽都有明显增加后,欧诺给中后排乘员提供了非常宽裕的头部和腿部空间。第三排乘坐三名成年人时也能提供充足的肘部空间。前排乘员也能享受到充足的头部和腿部空间。驾驶席获得的待遇与副驾驶类似,但中控台对于驾驶者的腿部空间稍微有些影响。

光有宽敞的空间还不够,是不是灵活多变也是对于此类车型的一个重要考核标准。欧诺车内所有座椅的靠背都能够前后翻折,乘员可以舒服的平躺在座椅上。前排座椅可手动前后调节,方便驾驶者找到合适的驾驶位置。中后排座椅均可拆卸,但由于采用螺母固定方式,因此便利性有所打折。扳动靠背角度控制扳手可以将中排座椅向前翻折,对于后排乘员上下车提供了便利。

向前翻折第三排座椅需要开启行李厢门,然后扳动座椅靠背后方的扳手来释放座椅锁止机构。行李厢门采用两根液压挺杆进行支撑,当行李厢门完全打开后离地间隙在1.8米左右,中等身材的人不会有碰头的风险。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