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小车大营销 微客企业试水数字时代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3-12-03 1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只有准确洞察到消费者的需求,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争夺中得以生存与壮大,在微车企业身上也是如此。

    近些年,曾经被认为低调、内敛的微车用户随着社会的变迁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他们变得更加开放,同时群体更年轻化,他们中的大多数已习惯在网络上看新闻、购物、娱乐、社交……随着用户群体和触网习惯的转变,微客企业除了推出更年轻化、轿车化的新品外,也开始加大对互联网平台的关注和投入,并全面迈入web2.0时代。

    从代言人到跨界电商 北汽威旺营销有主张

    北汽威旺在其紧凑型MPV北汽威旺M20上市时期,根据消费者年轻化的现状,营销推广的方式与传统微客企业相比有了明显的变化,表现出这个新晋品牌创新和敢有所为的一面,为微客行业制造了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火花。

    在代言人营销上,较之前选择中年以上年龄段的明星不同,北汽威旺选择了目前更为青中年观众熟知和喜好,并有“经济适用男”、“国民好老公”之称的演员黄海波。最近由他主演的电视剧《咱们结婚吧》正在央视和湖南台热播,关注度极高。北汽威旺M20邀请黄海波代言,便是紧贴当前社会热点,同时通过目标消费者所熟知的明星来与他们“套近乎” ,从而有效传递自身的品牌主张。

    同时北汽威旺在与代言人的“捆绑”上更为密切,不仅局限于之前单纯的电视硬广投放。比如,北汽威旺在新浪微博平台与明星、明星粉丝后援会等微博进行互动,从图文海报到TVC视频,征集祝福语等,立体式的实现情感交流,在一定程度上,更加有效的扩大了北汽威旺M20的知名度,与消费者情感联系的更亲密。

    在电商跨界营销上,北汽威旺继年初举行两轮电商秒杀活动之后,11月再次启动了两波电商活动。一个是“20元秒杀北汽威旺M20黄海波限量版”活动,另一个是线上半价竞拍活动。前者,依托腾讯“微卖场”平台,参与者只需将活动信息转发扩散出去,就能降低产品价格。准时秒杀成功的网友将成为以超低价斩获北汽威旺M20的幸运得主。后者,每两周一次的半价竞拍,适时的保持着网友们参与的热度。北汽威旺借助网络电商跨界活动,实现了产品与品牌的高曝光度,不仅成为微车行业电商跨界合作的品牌典范,也为微车行业积累了更多电商经验。

    可以说,这样的创新营销方式颇有成效,北汽威旺M20在上市后的这段时间内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据悉,上市仅一周,北汽威旺M20销量2622台,在紧凑型MPV市场排名第五。

    针对年轻用户 五菱大打“家庭牌”

    在观察这些更年轻的微车升级用户群体,不难发现他们大多数往往还在为家庭而奔波,时常疏忽了对家人的陪伴与关怀。“于是我们决定以幸福之旅为核心,发掘消费者的情感缺失,唤醒家庭角色的回归,建立与他们有共鸣的品牌形象。”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针对这些家庭用户,上汽通用五菱在2013年五菱宏光S上市之际,开启了覆盖全国17个省市区域的大型巡回路演“幸福之旅”。截至到10月份,“幸福之旅”举办共计284场。

    同时,紧贴消费者需求以及当前社会的脉搏进行网络营销拓展,五菱在其官网同期开展“晒幸福”的线上分享活动,广泛征集线上网友对幸福的感言。同时,借助微博等新兴社交平台,使受众的生活态度、生活主张跟产品有机连接在一起,有效传达了五菱品牌对“幸福”的理解与主张。

    创意微活动 长安为新车造势

    一款全新车型的推出,厂商几乎无一例外都会在上市之前展开一波宣传攻势,其中通过官方微博举办的各种互动活动,则因其趣味性强、关注度高、核心信息传递清晰迅捷、互动传播范围广泛等众多优势倍受微客厂商的喜爱。

    其中,长安为其全新多功能商务车型欧力威进行预热宣传,在其新浪微博推出的“长安欧力威十万日薪寻找代言人”的微活动就堪称一个成功的范例。据相关媒体报道,仅在活动开展首日,活动相关微博转载量一个下午就达4000余次,更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参与。

    而在众多的实尚达人参与并@微博好友的同时,长安欧力威这一实用与时尚并重,专为实尚人士打造的车型也必将迅速地广为人知。毫无疑问,各种微活动的举办和微博互动宣传的开展,早已经成为各微车厂商广泛采用的重要宣传方式,但能否收到预期的效果并进而促进产品的销售不得而知。但“长安欧力威十万日薪寻找代言人”活动以其独特的创意吸引了广泛的关注与参与无疑是成功的,也为今后各种产品宣传微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借鉴。

    随着微客企业在web2.0营销的诸多投入,迅速的打开了网络上的知名度。比如,北汽威旺作为新晋品牌,年初其新浪的官方微博仅3万多粉丝,如今粉丝超过44万,每周至少推出两个用户“喜闻乐见”的创意微活动,使粉丝保持着一定的活跃度,这个成绩比众多轿车品牌要好的多。

    另一方面,成功的营销也助力了销量的提升。目前在微车市场,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微车、东风小康、北汽威旺,销量合计占市场总份额的98%。相信在未来微车市场,这四大微车品牌也会带给消费者更多探索与惊喜。

    背景资料:北汽威旺品牌

    2011年3月,北汽集团于北京发布旗下自主微客品牌——北汽威旺。以“威旺”命名,取意“威天下、旺未来”。北汽威旺以“引领幸福未来”为品牌精髓,以“耐用、愉悦”为核心价值,是北汽集团实践“行有道 达天下”的最新力作。同时,寓意威旺产品将成为广大消费者的创业伙伴、幸福使者,未来将与广大消费者一同携手同创幸福美满的生活。

    北汽威旺目前旗下共有北汽威旺306、北汽威旺306超值版、北汽威旺205及205加长版、北汽威旺M20等车型。其中,北汽威旺306被称为“百变金刚”,具有10余种改装车型;北汽威旺306超值版搭载全新自主A12发动机,采用CVVT先进技术,更经济节油,一年可省薪8000元;北汽威旺205最大承载空间可达3.94 m³,超越同级别产品0.53m³,是目前短轴市场上当之无愧的“空间王”;北汽威旺M20是北汽威旺首款紧凑型MPV,拥有时尚外观、安全性能、超大空间、超强空间和人性化配置5大亮点,全面超越同级别车型。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