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查扣“三车”共计1496辆 最高罚款5万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2-24 0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市“三车”整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河北新闻网2月24日讯(记者 王嵩)日前,记者从石家庄市“三车”整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月17日省会集中整治“三车”以来,共劝返“三车”13138辆,查扣1496辆,拘留“三车”驾驶人39人。检查“三车”生产企业18家,责令停产5家,涉嫌无照经营并被查处的5家。

    本次集中治理的“三车”是指营运人力三轮车,电动、燃油三轮车,电动、燃油四轮车(不含国家公告目录内车型),以上三类车含非法改、拼装三四轮车。集中治理结束后,对“三车”的管理将转为常态化,非法从事客运的“三车”一律取缔,最高罚款5万。据石家庄市公安局副局长、交管局局长武瑞琪介绍,将通过50天的集中治理,实现“三车”在二环内基本绝迹、三环内基本不见的目标。

石家庄市公安局副局长、交管局局长武瑞琪

    被扣车辆如何处理?交管、交通部门处罚的依据

    交管部门,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及处罚依据:1.上道路行驶的电动(燃油)三轮车、四轮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5条第1款、第90条的规定,处200元罚款。

    2.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属于汽车的电动(燃油)三轮车、四轮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市公安交管部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9条第1款第1项的规定,处1000元罚款;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属于摩托车的电动(燃油)三轮车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9条第1款第1项的规定,处500元罚款。有前两项违法行为之一的,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3.电动(燃油)三轮车、四轮车驾驶人未取得通行证件在限制通行的区域或者路段通行的,根据《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79条第2项的规定,处100元罚款。

石家庄运管处宿建业

    交通部门,对道路运输经营违法行为及处罚依据:1.属于汽车的电动(燃油)三轮车、四轮车,未取得出租汽车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由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根据《石家庄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48条、第49条的规定,暂扣违法车辆,处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2. 属于汽车的电动(燃油)三轮车、四轮车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货运经营的,或者属于摩托车的电动(燃油)三轮车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货运或者客运经营的,由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63条、第64条的规定,暂扣车辆,责令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3.对人力三轮车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货运或者客运经营的,由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根据《河北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第57条的规定,参照上述规定执行。

    处理时限及逾期不接受处理的法律后果

    1.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2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107条的规定,当事人应当在规定的15日期限内,到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处理。

    逾期不前来接受处理,经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通知并且经公告3个月仍不前来接受处理的,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扣留的车辆依法处置。

    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46条的规定,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相关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经催告仍不履行的,可以将暂扣的车辆依法拍卖抵缴罚款。

查扣“三车”共计1496辆 最高罚款5万

    查扣“三车”,残疾人出行咋解决?

    一是政府帮助残疾人另谋他业,二是帮助残疾人替换合适的出行工具。

    目前,石家庄市残联已制定了对残疾人代步机动三轮车资金补助和安置办法的指导方案,具体车型规格待市残联与肢残协会残疾人代表协商后提供。各区将积极开展残疾人车主安置工作,按属地管理原则,从置换交通工具、安排就业岗位入手,尽快制定残疾人家庭补助安置方案。

    速递、送水、送气、环卫的“三车”可以通行

    对邮政速递、送水、送气、环卫等特殊行业,对这些特殊行业的“三车”,已按照“统一颜色、统一标识、统一尺寸、统一编号”的原则进行了规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管理方案报市交管局审核备案后,这些“三车”可按指定时段、路线行驶,但两年内需要完成车辆的淘汰和更换工作。上述车辆“四统一”均不得违规收费。

    此外,针对老、残、病、幼等人群,“三车”整治办明确暂不查扣的代步车型为:最高设计时速不大于20公里、有脚踏装置、家庭自用的小型、轻便电动三轮车,参照电动自行车进行管理;不符合此标准的电动、燃油三轮车、四轮车一律纳入限行管理范围。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