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谁来破解中国车市最“黑”一环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15 09: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汽车售后环节“宰客”,零配件奇贵,大概已不是什么新闻。然而,商家“黑”到什么程度,攫取暴利到了怎样疯狂的地步,大概很少有人能弄清。近期,国内首次汽车“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显示,国内不少车型零配件价格贵得离谱,一款奔驰车型零配件总价竟是整车价12倍多。(4月14日《新闻晨报》)

    这份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数据显示,国内一些车型的“零整比”系数高得令人咋舌。如一款奔驰车,其“零整比”系数高达1273%,零配件总价足足可买12辆整车。就是其他一些品牌车型,系数也高得离谱。被披露的18种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大多在600%、700%,都超过400%,仅有少数几种低于300%。这与国外最常见的、300%左右的“零整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零整比”系数越高,显然就代表零配件定价越贵。价格畸高背后,是对消费者权益的肆意侵害。这不仅印证了中国大多车主多年来买得起,修不起的切身感受,更反映了我国汽车市场长期存在的弊病。有业内专家指出,车企侵害消费者的“黑洞”在国内并不少见,但售后环节可能是最“黑”的一环,因为在销售环节消费者可以不买账,但一旦买了车,就必须“挨宰”,否则几乎买不到配件修不了车,这是垄断惹的祸。

    尽管我国实施多年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并非是为了汽车售后服务垄断而设,但却间接强化了国内汽车售后维修与配件供应的垄断。其中该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汽车品牌经销商应当在汽车供应商授权范围内从事汽车品牌销售、售后服务、配件供应等活动。而这条规定恰恰保护了生产商+经销商的固定模式,维修与配件供应自然也就被这两方牢牢控制。这种方式无疑被“汽车供应商授权范围内”这个框架给禁锢了,价格畸高也就自然产生了。这样,即使卖整车也不再暴利,但由于垄断产生的‘零整比’畸高,维修保养的超额利润足以维持高成本运营,无怪乎被称为最“黑”的一环。

    显然,中国车市最“黑”并成“一环”, 生产商和经销商唯利是图,心眼太“黑”是个因素,但与“办法”的先天缺陷很有关联。虽然发布“零整比”系数,据称是出于在现有条件下更大程度地提升消费者的选择权和知情权。然而,提高知情权相对容易,提升选择权就没那么容易了。

    因此,要从根本上破解车市之“黑”,除了商家的良心,还在于及早修改、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坚决打破事实上的垄断,靠硬制度来约束。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汽车零配件暴利是我国汽车业普遍现象,但反垄断监管长期缺失。媒体曝光4S店宰客、零配件价格畸高,已不是一年两年,但始终没有得到价格监管部门的回应。

【责任编辑:李建国】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