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不容忽视的企业使命感 写给创业的朋友们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17 17:12  来源:

最近和老友聚会,聊的最多的话题就是某某创业了、某某的公司如何如何规模了,大谈各自的发展历程、长远规划,以及将来怎么联手雄霸一方之后,心满意足的散去。现在回想起来,除了感慨自己老板朋友越来越多,又多了一份忧虑:创业看似简单,守业更是无常。

当老板们纷纷憧憬和思考如何复制苹果、特斯拉等企业的迅速崛起之路时,不妨看看他们身后仍然屹立不倒的那些“百年老店”,这些经受过时间历练的企业有着更多的经验和教训值得学习和借鉴。

笔者曾随经济考察团前往日本,深入了解包括丰田、佳能等厂商在内的制造业寡头的发展历史、企业文化,发现每个成功的大企业都有自己的信仰,而这种精神上的信仰也并非只是假大空的口号。

企业的价值已经不仅仅是生产和创造,让员工们过上富裕生活,或大或小都有种使命感。企业的发展需要把自身与社会紧密联系,才能与“大时代”步调一致走得长远,进而为推动行业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例,最初是靠纺织起家。创始人佐吉不忍看到母亲日夜手工织布的辛苦,为了让像母亲一样劳作人们减轻劳累、提高生产效率,佐吉研发了人力织机、自动织机,并持续改进,不但让人们轻松、富裕起来,也让日本的纺织技术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1924年佐吉发明的G型自动织机

1923年日本关东大地震的灾后重建中,大量的物资需要运输到灾区,卡车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佐吉的儿子丰田喜一郎当时日本汽车市场已经被福特通用抢占,因而发誓要为自己的国家生产出自本国的国产。喜一郎说,如果不能发展国产工业,不能实现国产车的批量生产的话,人民的生活质量就永远不会得到真正的提高。

AA型轿车

自1937年历史上第一辆轿车——AA型轿车下线,成为日本最生动的改变国家和生活的机器,见证了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历程。

在其日后的发展上随时可以看到这股“改善生活,改变社会”创业精神的影子。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时,就已经预见到全球将面临能源环境危机,如果不解决这一问题,社会就没有未来。于是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就这样应运而生,全球超过600万的销量不但为节能减排做出巨大贡献,如今更是引领行业进入新能源车研发的轨道。

眼下中国推行的小型车战略,同样是为了实现年轻人拥有、享受生活的梦想。

元町工厂

与喜一郎创立丰田汽车同一时代,几位年轻人怀着“日本人也一定能造出高级相机”这一远大理想创立了一个小型研究所,这就是佳能的前身。如今,佳能已是全球领先的影像产品、技术品牌。

佳能前身——1933年开设的精机光学研究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不断发展壮大的佳能在1988年宣布第二次创业,将“共生”定为企业理念,以建设全人类永远“共同生存、共同劳动、幸福生活”为己任。这一企业使命,与“通过制造,创造富裕社会”企业精神不谋而合。

再回过来看国内企业,无论是创业阶段“点子”和“资源”,还是经营发展中的“整合”与“创新”,都不得不让人赞叹新一代企业家的战略眼光和实干精神。而且,中国企业并不缺少胆量、勇气和智慧,身无分文、毫无背景也能搏杀千金的故事也为数不少。

但国内真正能够走向世界的“百年老店”却少之又少,究竟为什么呢?眼下急于创业们的朋友们,不妨静下心来研究研究这些国际化百年品牌的安身立命之本。

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丰田章男说,为了母亲他的曾祖父发明了织布机,为了国家他的祖父立志造车,现在他们要为地球的未来改变

我们是为哪样呢?是时候思考一下了。

【责任编辑:刘振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