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优秀“老”司机:车德,开平安车关键所在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23 16: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日前召开的河间市经济社会发展表彰大会上,平凡司机董庆平因认真遵守交通法规,开车35年、行程170万公里无事故,荣获“市长特别奖”。昨天,记者采访董庆平时他说,开平安车关键在于“车德”。

董庆平开车35年,行程170多万公里不出事故,他深有感触:开车技术过硬是一个方面,驾驶员开车的品德更关键。对此,记者对董庆平在“车德”方面进行了解,通过他的事迹归纳出一些观点以馈读者。

董庆平常常对同行人说:“驾驶员要具备对家庭、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开车时心中装着家庭,装着亲人,开车前你就能控制饮酒,你就不去开超速车,不强超强会,不闯红灯,这样就不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就不会对社会造成负担或压力”。董庆平开车出差有时几天、甚至十几天,家里人很少惦记。一是家里人知道他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也知道他开车稳当,不容易出事故。二是董庆平出差的每一天,晚上睡觉前保准给家中打个电话,报个平安。一次,他出差10多天,给家中打了20多个电话,他知道出差前母亲得了感冒,他几次打电话催促妻子给母亲看医生,母亲的病好转后,他才放下心来。他出差每次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是看望父母,报个平安!

董庆平在文明驾驶方面有他的见解:驾驶员开车要有涵养,做老实人,开老实车。车行万里德为先,路虽窄但心要宽。在行车中他能做到时刻照顾他人。他有一句口头禅:马达一响,集中思想,车轮一动,想着群众。去年夏天,刚下过雨,在一狭窄的泥泞路上,董庆平缓缓地开着车、后面开车的一司机着急,责备他开得太慢,就让副驾驶座上的同伴上前催促,那人对董庆平大吼一声:“你把车开快点儿!”董庆平心平气和的解释说,你不要吼,别气坏了身体,有事好好说,咱们开车的都希望尽快到达目的地,可在这泥泞的路上不能开快车,路两旁行人很多,开快了会溅人家一身泥的。催他的人又吼了一句:“就你人性强!”“你还别说,开车的还真得品人性,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要考虑一下别人的感受。”董庆平有理有据的话语,使对方无言以对,只好尴尬地回到车里,跟随董庆平的车慢慢行驶。

提起董庆平照顾别人之事数不胜数。他能做到礼让三先,看到车前老太太或儿童过马路,他就停车让行;夜间行车,对对向来车,在150米开外他就变换近光灯,已习以为常。他每次遇到堵车,如交警不在场,他就主动指挥起交通。他把随意便道、见缝插针的车辆一一拦下。他劝解说,前边堵了,后面的车辆就应主动停下,硬顶上去反而更容易堵死,到头来谁都走不了。他懂得一个道理:礼让三先,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董庆平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在维护社会公德方面,也有出色的表现。他不怕得罪人,见到开车、停车陋习敢说敢管。他自我介绍:“我这人有个怪脾气,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认识不认识的人,只要看到违法开车和违章停车的,我就当场指责。理解的人就谦虚地认个错,还道一声谢谢;不理解的人都叫我‘管事宽’”。

董庆平“管事宽”的故事,跟他接触的人都能说上几段。他所在的车辆修理服务中心老板田墨松亲眼所见就有两次。一次,一位到服务中心谈业务的司机,把车停在服务中心路口,有半个车位挡在路口,董庆平看在眼里,毫不犹豫地走上前去说:“你这车停放不对,一看就是新手,哪能把车停在路口?”停车人有些尴尬:“好!好!你说得对,我往前开开,是不能挡路。”还有一次,田老板和董庆平一同坐着一位朋友的车参加一场婚庆,那位朋友一不注意闯了红灯。当时,董庆平大眼一蹬:“这可了得,怎么你敢闯红灯!”朋友觉得面子上搁不住,说了声:“你坐你的车,少管闲事!”董庆平厉声反驳:“这可不是闲事,人命关天啊!”

为起到典型引路作用,使广大司机像董庆平那样具备高尚的“车德”,河间市交警大队配合新闻媒体对董庆平的典型事迹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从今年三月份起,董庆平的事迹先后在国家、省、市二十多家媒体给予报道,他本人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并荣获河间市“市长特别奖”。大家议论说,如果都象董庆平那样开车,就不会出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人们出行更加有序、和谐,在全社会就会形成“开文明车、开平安车”的良好风尚。文/河北新闻网李为华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