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八道“紧箍咒” 严打“车托证托考托”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4-25 0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4月24日讯(记者 王嵩)日前,记者从邢台市公安交管支队获悉,该市已出台专门措施,依法打击交管业务代办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取缔“车托、证托、考托”,维护公安交警部门执法形象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记者昨日从市交警部门获悉,《全市公安机关依法处理交管业务代办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正式下发执行。

    夸大办事难度骗取财物,以诈骗处罚

    虚构身份、代办项目或者办事流程,夸大办事难度骗取财物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或者第五十一条的规定,以“诈骗或者招摇撞骗”或者“冒充军警人员招摇撞骗,从重处罚”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或者第二百七十九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以“诈骗罪”、“招摇撞骗罪”、“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分别追究刑事责任。

    在代办业务过程中,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退办凭证、民警签名或者电子签章、体检合格手续、检验标识、处罚决定书等国家或者检测机构的法律文书、手续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或者第二项的规定,以“伪造、变造、买卖公文、证件、证明文件、印章的行为”或者“买卖、使用伪造、变造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行为”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的规定第一款、第二款,以“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或者“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分别追究刑事责任。

    冒用他人身份证明出具虚假委托书代办相关交管业务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规定,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拦车招揽业务将受处罚

    在道路上拦截过往车辆招揽代办业务,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行为,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以“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予以治安处罚。

    在公安交通管理等部门整顿代办交管业务活动中,抗拒执法,阻碍执行职务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的规定,以“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予以从重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的规定,以“妨害公务罪”追究刑事责任。

    在从事招揽代办交管业务活动中,有推搡、撕扯他人并致他人身体伤害行为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以“殴打他人或者故意伤害”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的规定,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刑事责任。

    采取强拉硬拽、围困、伤害或者威胁等手段,强迫他人接受代办车驾管业务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六条的规定,以“强迫他人提供服务和强迫他人接受服务”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六条的规定,以“强迫交易罪”追究刑事责任。

    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车管所、考试场、检测站、4S店等交管业务对外服务场所周围招揽代办交管业务时,制造事端、聚众起哄闹事、引起群众围观等造成秩序混乱,致使工作不能正常进行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以“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办公秩序”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的规定,对首要分子以“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追究刑事责任。

    违法行为由辖区派出所处理

    据悉,处理上述公安交管业务代办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时,将由案发地(交管业务窗口所在地)派出所管辖。违法行为涉及多个业务网点的,由主要违法行为发生地派出所管辖,根据实际需要,也可以由市一级公安机关或者县一级公安机关指定管辖;违法代办涉及多个县(市)区的,由主要违法行为发生地管辖,重大案件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由市公安局指定管辖。

    公安交管部门将和辖区派出所建立协作联动机制,主动配合派出所开展案件办理调查取证工作。当事人直接向派出所或者110指挥中心举报的违法行为,按照接处警流程办理。派出所将对相关违法犯罪人员的打击处理情况通报交管部门。

    检测线不得强迫市民修车

    “第一次检测不予通过,然后对车辆象征性修理一下或者干脆不修,借机收取车主一定的费用。”近年来,个别检测线这种“乱收费”的行为受到不少市民质疑、投诉。

    今后,市民再遇到这种行为,可以向市车管所举报。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前已向全市检车线所属企业下发通告,今后市民检车,检车线只能收取省物价部门规定的100元检车费和30元尾气检测费。除此之外,检车线不得以调修名义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该负责人解释,在检车过程中,若发现市民车辆存在问题,检车线若不能提供免费修车业务,应让车主自由选择修车方式。检车线不得以有偿调修名义收取费用,也不可以指定修车地点。

    该负责人表示,今后若市民遇到检车线有偿调修或其他不合理收费行为,以及故意降低检测安全标准等行为的,可进行举报。举报电话:2208030。

【责任编辑:王嵩】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