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车主必读:爱车更换零件的保养周期解析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5-27 10:10  来源:易车网

    不少有车族在买了新车之后却对保养维修一窍不通,当车辆出现问题时,才发现漫天乱喊价、维修技师强行推销添加剂、使用翻修的零件当新品卖、修了半天修不好……等等问题。于是日常正确的保养观念便成为使车辆延年益寿的不二法门。当消费者购买了一部新车之后,相信绝大多数的人会交付原厂去负责保养,但是一部车到底保养该注意些什么呢?

    保养及零件更换周期

    如果你对保养车辆并不十分了解的话,没有关系,接下来我们将以使用车辆一年2万公里为例子,将该注意保养的项目周期一一做个介绍。

    进保养厂时不妨抬头看看该注意更换的时机与零件到底有哪些项目。

    平时检查

    车友们平日也要多做检查,并注意仪表板上的各项警告灯号,目前有的车辆已经将引擎室内部需要随时检查的添加口盖及油尺标示鲜艳的颜色,方便驾驶人辨识。而像平时注意5油3水(引擎机油、变速箱油、煞车油、动力转向油、汽油;水箱水、雨刷水、电瓶水)及煞车皮、轮胎、灯泡的使用状况。如此一来,你的爱车就算是受到基本的保养照顾。

    每3个月“约5000公里”

    每一家原厂保养的里程数不尽相同,原厂建议更换机油的时机与品牌的选择并不一定。如何选择机油的品牌?其实只要注意换油时间、使用非仿冒品、机油制造日期、及保存环境等等因素的话,不管选用哪种品牌的机油都适用于各厂车型。对于使用新车的消费者建议选购的黏度在10W-40的全合成机油就非常好用了,由于新车机件的密合度较高,所以选择流动性能较佳的机油,而使用超过八万公里以上的车则可选择5W-50这种黏度指数较高的机油。记得每次更换机油时滤心也要一并换掉。

    每一年约2万公里

    其实按时更换、选择正厂产品小心不要买到假货,会比品牌更为重要。

    此时可以替车辆更换变速箱液。市面上循环式换变速箱液的效果会比较好。但是,使用到十几罐的自排液来循环更换,未免有强迫购买的嫌疑。所以只要确实将残液卸光再行添加就可达到更换目的。自动变速箱液是提供自排变速箱流动的介质,所以在密闭的变速箱中并不会像引擎机油般容易劣化变质,建议每20000公里更新一次。而电瓶正常使用下约有1.5年的寿命。平时注意电瓶水的位置是否正常,电瓶桩头保持干净并抹上适量的黄油避免严重氧化。空气滤清器除了平时检查之外,约每2万公里就该更换,维持良好的进气效率。

    底盘是在做一般保养时比较容易忽略的部分;其实一些车身噪音、操控性不佳的问题都有可能是因为底盘调整不当。

    每2年约4万公里

    这个时候车辆已经过了磨合期一段时间了,各部分的零件都获得充分的活动,此时正是车辆的颠峰期,但是有些密闭循环的油品及液体差不多都在这个时候更换,算是俗称的大保养。

    刹车油的吸湿力非常强,所以每4万公里最好全数更换确保其正常的功用。

    火花塞差不多也可进行更换。为保持其引擎散热效果此时可将水箱内的水更换,避免水垢堆积阻碍循环,并可加入适当的水箱精。并在每两年替车辆做一次轮胎定位,当然更换轮胎时也就要马上做定位。

    每4年约7至8万公里

    这时候车辆的部分零件已经渐渐开始出现老化的情况,不过不须担心,只要平时保养的动作确实,而这些零件只需要更新后车况仍能维持良好。传动轴防尘套的寿命约4年左右。如果传动轴的防尘套如果破掉,容易造成万向接头的磨损,导致转弯时前轮异音,若是磨损严重的话,整只传动轴就需要更换。建议每五千公里保养时顺便检查看看是否破损。还有引擎脚的橡胶缓冲垫老化,这个小小的东西坏掉时最明显的影响便是引擎抖动。而引擎正时皮带的使用期限也差不多到了,平日可趁每5000公里保养时请维修技师帮忙留意其状况。当惰轮皮带只要龟裂或太松打滑时就该换新,而皮带磨损时会产生尖锐的摩擦声,会随着引擎转速提升而变高很容易自行辨认。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