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端午节期间安全行车提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7 10:40:28 责任编辑:李为华

河北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李为华)今年端午与儿童节双节叠加,节日期间举家出行将明显增多,旅游休闲、探亲客流交织。目前正值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大幅升温季节,为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注意出行安全,公安部交管局特发布交通安全提示,希望能给广大的出行者带来参考。

一、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端午假日期间,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地区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交警提示,雨天行车请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降低车速,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车距,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侧翻。

二、端午正逢麦收农忙时节。交警提示,拖拉机、货车货厢违法载人以及客货混装隐患多、危害大。请农民朋友不要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

三、交警提示,中小学生集体出游,请租用正规专业交通运输单位安全性能可靠、有营运资质的车辆,配备驾驶经验丰富、无严重交通违法记录的驾驶人。

四、据统计,2013年端午期间发生的三起较大事故中,两起涉及超速。交警提示,欲速则不达,平安才能回家!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第一杀手,请您合理安排假期行程,切勿超速行驶!

五、夏季天气炎热,驾车容易疲劳。交警提示,请您保证睡眠充足,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开习惯睡眠时间行车。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不能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六、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减少至少40%的伤害。交警提示,节日期间举家出游,请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莫忘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儿童或让儿童坐(立)在副驾驶位置。欢乐旅途,莫忘安全!

七、交警提示,客运企业及驾驶人要严格执行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的规定。实行接驳运输的客车,要严格遵守夜间行车速度不得超过日间限速的80%,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的规定,严禁超速、超员、疲劳驾驶。

八、交警提示,夏季夜间车流量大,行车视线不良,请降低车速,保持精神集中,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并正确使用灯光,会车时需及时变换远近光灯,不要长时间使用远光灯。

九、夏季气温升高,车辆易爆胎、自燃。交警提示,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发生爆胎时,驾驶人要保持镇定,紧握方向盘,保持车辆直线行驶,松抬油门,轻踩刹车,并抢挂低速档,利用发动机制动减速,缓慢靠边停车。切忌急踩刹车。

十、驾驶车辆要时刻注意观察前方道路情况,不接打手机,不与同车人员交谈。遇有情况提前减速,发生故障或者事故,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并在车后规范摆放警示标志牌,疏散乘车人员至安全地带等候。

十一、交警提示,假期出行,请选择正规客运场站、公司搭乘客运车辆。贪便宜、图省事乘坐超员车辆、非法营运车辆,隐患大、风险高。

十二、节日期间车流量大,部分路段易发生拥堵。交警提示,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请依次排队,不要随意穿插,以免发生事故或加剧拥堵。

十三、景区道路弯多坡陡,临水临崖,请小心谨慎驾驶,不要强行超车、会车。车辆驶近急弯、坡道顶部等影响安全视距的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并鸣喇叭示意。客运车辆尽量避免在弯道与其他车辆会车。遇紧急情况,请及时制动,切莫急打方向。

十四、饮酒会导致人反应迟钝,判断失准,操作迟缓。交警提示,节日期间,在与亲朋好友欢聚时,千万谨记: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十五、夏季天气闷热,容易心情烦躁,长途出行,请提前备齐提神醒脑、防暑降温用品,开车时请保持良好心情,不要带着情绪驾车,不开斗气车。

十六、5月23日,福建漳州一辆旅游客车在雨天下坡路段超速行驶失控坠江,造成7人失踪。交警提示,在湿滑路面行车,请降低车速行驶,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车距,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失控。

十七、5月23日,河南省南阳市一辆超载货车转弯时与对向客车擦刮后将客车倾覆埋压,造成8死21伤。交警提示,货车超载会影响车辆制动和稳定性能,容易发生爆胎、制动失效、侧翻等事故,超载违法,害人害己,得不偿失。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自觉抵制超载违法。

十八、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2条规定,运输单位客运车辆超员、货运车辆超载违法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罚仍不改的,对运输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责任。交警提示,运输单位,安全第一,请严格守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