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交通部拟统管电召服务 市民“的哥”关注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5-29 15:55:45 责任编辑:李为华

    

    河北新闻网5月29日讯(记者李为华)日前交通运输部起草了《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自5月27日起至6月10日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各地将打车软件进行统一接入和管理,召车信息推送至车载终端而非手机移动终端,并实现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共享。对此,记者走访了一些的哥和市民。

    据了解,该《通知》共有八条意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首次明确提出,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等各种方式提出的召车需求信息,日后都将通过统一的城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平台运转,并推送至统一车载终端播报(统一车载终端可绑定驾驶员终端软件并实现信息同步)。播报时应明确召车需求信息的来源渠道,预约召车信息可同时推送至驾驶员终端软件。

    安全、返利、诚信,电召服务的哥关注点多

     “现在一些打车软件已经停止反客户钱了,但是出租车司机这边的返利还没有停止,所以现在虽然用软件打车的人少了,但是我还是会一直用着,如果有人用软件叫车,还是能多挣一点的。”在问即将打车软件进行统一接入和管理,推送至车载终端时,石家庄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统一管理也不错,这样更规矩,最好对司乘双方都能有个约束,有时候有人叫了车我开车过去人家早就乘别的车走了。而且如果统一管理也能有返利那就最好了。”

    《通知》如是说:对于打车软件企业的促销行为,《通知》也作出规范,要求电召服务企业实行市场奖励计划的,应当提前10日与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沟通,并提前5日向社会公布奖励计划实施标准和时限。

    的哥李师傅告诉记者,“统一管理挺好,最好能把安全性入在首位,一直以来我都没有用过这种打车软件,就是因为觉得一边开车一边看手机太不安全,我之前拉了个乘客,就说她带去儿童医院,司机就是一边开车一边看手机,开过了都不知道。我现在就用的是电召,这个也是我刚刚装的,现在还是有时用有时不用,我们这一行,安全还是最重要的。”

    《通知》如是说:出租汽车驾驶员行车过程中,不得接打和使用手机。使用手机查询或者应答召车业务的,应当在车辆停止、不影响行车安全的状态下进行。

    叫车方便、安全性差,市民对电召反应不一

    对于电召服务,在记者采访中,市民对此反应褒贬不一。“我就不用软件这种叫车方式,麻烦不说,我也不想我坐车的时候司机老是看手机,这样我的安全性也没有保障。”李女士告诉记者。

    “我觉得电召服务挺好的,我们家这边打车特别不方便,有次等了40多分钟才打上车,差点把火车都误了,如果有电召服务,我就可以直接约车,节约了等车的时间,还带来了方便。”丁先生告诉说。

    “这种软件年轻人用还行,让我们这样的上了岁数的人用,实在是不合适,上次去接孙子放学,结果怎么也打不上车,后来还是个小伙子用手机帮我找了个车。”60多岁的孙大爷说道。

    大部分受访市民认为,这些关于安全规范的细则,很有实施必要,确保了打车软件在为出行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保障乘客和司机的人身安全和经济利益。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