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4S店VS维修店,谁是放心之选?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6-16 11:26  来源:齐鲁晚报

    去鱼龙混杂的汽车维修店修车,实在是一种冒险的行为,不少车主因此吃了大亏。河南焦作的宝马5系车主石先生在豪车修理店修理因车祸损坏的右后门,提车时却发现修理后的右后门与整车存在严重色差,更被索取高达29686.65元的修理费,石先生因着急用车只能忍气吞声交付全款后提车。

    无独有偶,今年2月,张先生的奔驰ML350因为车辆跑偏问题将爱车送至某豪车维修店,当车主去查看车辆维修状况时却发现自己的爱车在路试过程中发生了碰撞,该店在未告知张先生的情况下便擅自拆掉了车主的爱车进行维修,张先生几经交涉,该店才勉强答应免费维修或赔付2万元将车辆送至4S店进行维修,可4S店师傅在查看车辆后的定损远超2万元,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爱车遭受飞来横祸却维修无路,张先生后悔莫及。

    对于并不具备专业汽车维修知识的车主来说,看上去“正规”却暗藏玄机。究竟在哪里维修保养自己的爱车才更放心更安全呢?下面笔者就为大家对比一下4S店以及豪车维修店在维修保养方面究竟有哪些差异。

    体系VS流程

    4S店服务标准且安心

    4S店是受厂商约束的,接受严格而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考核。正规的4S店大多遵循厂商统一规范的服务标准和价格标准,在全国任何一家4S店做相同内容的保养服务,所需的等待时间和价格都应当非常接近甚至完全相同。如果您和4S店发生纠纷,还可以拨打厂商的投诉电话,寻找上一级的解决办法。反观豪车修理店,其多数为个人经营,即便再多家分店,也是老板说了算。目前中国市场上,还没有一家连锁修理店具有完善的服务流程、售后以及纠纷处理机制。

    服务品质及零配件

    4S店质量更有保障

    4S店拥有全球同步的先进维修服务管理系统以及全球统一的技术支持,在出现疑难杂症时,不仅仅是中国在解决这个问题,更可以得到总部的远程支持。同时,4S店还有最新的诊断软件的更新和硬件的匹配,这些都是非授权渠道所不具备的。从零配件角度,4S店由于在厂商规定的服务体系之内,从配件的正品保证到库存配件的数量,能快速、放心地解决大部分车辆问题,当出现配件暂缺时,4S店可以通过官方的订货渠道申请配件采购,虽然有时进口配件的运输和报关会使等待过程长达1个月,但这个时间也绝对是在国内稳妥渠道中最短的了。而修理店的进货渠道就五花八门了,如果零件通过厂商授权渠道采购,价格与4S店基本持平。但是对于某些来源渠道不明的零件,虽然也带有整车厂商的LOGO,但不乏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情况存在,普通消费者是很难判断其真伪的。

    安全保障

    4S店全面体检更放心

    4S店的维修保养服务中,从车辆进店的接待、车内防尘、到胎压、底盘、线束检查,到维修保养的服务内容,直至车辆出厂前的最终审核,每一步都有明确的负责人和检查流程。当客户拿到车辆时,不仅完成了客户指定的服务项目,也能保证车辆的状态是健康安全的,免除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如果不是专门品牌的修理店,对于各个品牌车型的知识了解不足,本身就不具备排除隐患的能力。

    维修保养花费

    全面考虑算细账

    对于保养而言,4S店的收费模式一般为配件费+工时费,保养项目清晰且价格透明。当然,一提到豪华车的保养,大众普遍的反应是贵。用事实说话:以一台12款BMW320Li和某家用A级车为例,新车价格320Li是后者的3倍,但后者的保养价格却一点也不便宜。320的保养里程为1万公里,机油机滤的保养套餐官网价格为965元;后者官方标配矿物机油、保养周期5000公里、每次500元-600元左右,算下来单位里程的保养价格比320还贵。而豪车维修店,因店面成本和运行压力的原因,其保养价格与正规授权4S店之间相差无几,且不透明的价格体系极易导致同车不同价的情况。

    如果是维修,消费者往往喜欢去价格看似便宜的豪车维修店,但相比之下,那些看起来装修豪华的修理店并不便宜,其价格甚至可能高于4S店。这其中有两个原因,第一,豪华车有许多进口配件,配件价格本身较高;第二,4S店的维修设备、人员要求水平高,更高的投入也带来更稳定的维修品质。

    4S店的维修收费看似相对更高,但是赢在技术过硬,设备有保障,服务品质也优异,豪车维修店相比而言经验要少一些,而且存在消费欺诈的风险,所以4S店修车其实更省钱。另外,如果是事故维修,车主大多都有保险,在4S店定损、维修,不仅简单便利,修理费用也可以由保险公司直赔,何必要去修理厂冒不必要的风险?

    向左还是向右

    4S店与维修店优势分析

    针对4S店与修理店的特点,不同情况的车主可以有针对性的选择。

    如果您对汽车保养维修知识一窍不通,那么请老老实实选择4S店吧;如果您的车辆还没出保,4S店是最佳选择,因为4S店的维修记录对于新车质保有着关键作用,有正规维修保养记录的车辆在质保期内发生故障可以在4S店直接进行索赔;如果爱车有计划出售,建议您在4S店做保养,完整的维修记录不仅能够有据可查,出手时也能帮助您卖个好价钱,同时4S店的二手车业务也会让人省不少心。

    如果您对汽车机械知识有一定了解,车辆也已经出了厂家规定的新车质保期,那么您可以通过尝试、比较,最终找到一家可以信任的修理店。建议从最基本的更换机油三滤开始,对修理店有一些了解之后,逐渐加入更多项目,比如更换火花塞、制动液、刹车片等等。但无论是事故修理还是故障修理,除非您十分信任店家,否则还是4S店吧,别省小钱操大心。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