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微信热转3条关于车的“新闻”经记者求证全是假的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6-18 08:3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本报记者 孙会芳

  最近,微信朋友圈流传3条关于车的传闻,很多网友难辨真伪。昨天,记者向石市交管、规划等部门进行了求证,答案是“多系不实传闻,但有警示价值”。

  ■传闻一

  2014年5月驾驶证记分出新规

  以下5种违法记12分:1、高速公路倒车、逆行、穿越隔离带掉头;2、超速驾驶高于限速50%;3、酒驾醉驾;4、事故后逃逸但未构成犯罪;5、未悬挂、伪造、变造、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故意遮挡污损号牌;车牌安装不符合规范。

  以下4种违法记6分:1、驾驶证被暂扣后继续驾驶;2、在堵车时占用应急车道行驶;3、未按规定避让校车的;4、闯红灯。

  另外,还有9种违法记3分,5种违法记2分,4种违法记1分。

  记者求证

  “这则传闻肯定是假的,我们根本就没有接到过调整记分政策的通知。”裕华交警大队宣教中队长杜元介绍,驾驶证记分政策是公安部制定的,除了在2013年1月1日对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增加记分外,目前还没有再调整过记分政策。

  看了上述传闻后,杜元指出,这则传闻存在多处错误:一是共有11种交通违法行为记12分,其中所提到的“超速驾驶高于限速50%”记12分,准确的说法应该是“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以及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也就是说,只有驾驶小轿车超速50%以上才记12分,驾驶营运车辆、校车、危险品运输车等只要在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就要记12分。

  二是共有14种交通违法行为记6分,传闻所指的“在堵车时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准确的说法应该是“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

  ■传闻二

  扣分率最高的5种违法行为

  所谓“违章猛于虎”。全国每年发生交通事故50万起,死亡超过10万人次,稳居世界第一,每五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车祸,而车祸最大的起因就是违法。以下为热门违法TOP5:

  1、超速驾驶;2、闯红灯(记6分、罚款200元);3、违法停车(不扣分、罚款200元);4、不系安全带(主驾驶扣2分、罚款200元,副驾驶处5-20元罚款);5、开车打电话(记2分、罚款20-200元)

  记者求证

  交管部门有关人员介绍,上述五种行为确实是广大驾驶人最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也是交管部门查处和纠正的重点。目前,超速、闯红灯、违法停车查处比较多,打电话目前查处较少,但是这个问题也最严重。目前,违法停车石家庄是不计分的,罚款100元而不是200元,因此也就不能被列入“扣分率最高的5个违法行为”之中;闯红灯,目前石家庄是记6分、罚款100元而不是200元。

  ■传闻三

  省城九成机动车没有“安身之所”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石家庄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在62万辆以上,而批准设立的机动车停车场只有1035个,共56961个停车位。按照这组数据计算,石家庄市区有近九成的机动车没有“安身之所”。

  记者求证

  如果上述数据是真实的,按上述数据计算,石家庄不是有“近九成”,而是应该有“超九成”机动车没有“安身之所”。62万辆机动车减去56961个停车位,再除以62万辆机动车,也就是说大约有90.81%的机动车“无处安身”,显然是超过了九成。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市区目前停车位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占用公共道路资源设置的停车位,商家设置的停车位,居民小区配建的停车位。传闻中所说石家庄市区停车场只有1035个,共56961个停车位,数据是石家庄市交管局2013年8月11日向社会公示的,实际所指为市内五区和高新区占用道路资源设置的公共停车位,并不包含商家停车位和居民小区停车位。如果把居民小区和商家的停车位计算在内,停车位总数肯定比56961个大很多,总数至少在数十万个。

  有关人员指出:上述传闻为了引起关注,采取了以偏概全的数据,因此是不准确的,缺乏公信力和可信性。但是该传闻所反映的市区停车位不足的问题确实存在,并且呈现出越来越严重的态势。为机动车找一处“安身之所”,已经不仅仅是广大居民所要面临的难题。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