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暴雨天开车戴墨镜看得更清楚吗?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6-25 10:57  来源:钱江晚报

 

    “开车遇暴雨请戴墨镜!分享到朋友圈,很多人会感激你!”这几天,这样一条看起来很奇皅的微信,迅速在朋友圈走红,赢得无数转发,事实果真如此吗?

    为求真相,昨天,记者用三副不同的墨镜做了一个实验。结果发现,大雨天开车,并不是任何款式的墨镜都可以,只有佩戴偏光墨镜才会有较好作用。所以,暴雨天戴墨镜,还需仔细分辨一下情况。

    记者实验——

    下雨时,戴偏光镜比普通太阳镜更清晰

    微信说,高速上遇暴雨时,不妨戴上墨镜,任何款式皆可,神奇的事情就会发生,突然间,原本如豆大般狂泄下,几乎遮住所有视线的倾盆大雨,好像变不见了,眼中所看到的,只剩下前方的车辆,既清楚又不必担心视线不清。

    戴任何墨镜都有如此神奇效果?昨天下午,在杭州菲狐眼镜超市,该公司总经理林云告诉记者,太阳眼镜一般分三种,一种是遮阳镜,能帮助遮挡强光,减轻眼睛调节造成的疲劳和强光刺激造成的伤害;一种是装饰太阳镜,色彩丰富、款式多样,装饰作用强于实际遮阳作用;还有一种是有特殊用途的太阳镜,就是偏光镜,既能遮阳,对抗紫外线,还能消除眩光,驾驶、滑雪、钓鱼等活动都适用。

    我们选了三副不同功能的墨镜,用喷水管模拟雨天时前挡玻璃场景,记者先试戴有色的普通太阳镜,感觉视物没有多大区别,但眼前视野显暗了。换上一副偏光眼镜后,眼前事物对比度提高,视物清晰。而甚为流行的水银磨偏光镜也是如此,比普通的墨镜视物更清晰。

    医生说法——

    雨天戴不戴偏光墨镜,看个人需要

    雨天开车戴墨镜能使司机视物更清晰这种说法,并不全对。省立同德医院主任医师沈强表示,雨水会使外界物体发射反光,普通墨镜能把部分眩光减少,但不能消除,相比之下,偏光镜有较好效果。

    偏光镜能把自然光中的散乱反射光线、眩光以及物体不规则的反射光阻隔,从而提高对比度,使物体看起来清晰而不反光。如在雪地里看东西,往往是一片花白,戴上偏光镜后,镜片能挡住很大一部分的漫射光线,所以就清晰了。雨天驾车对人眼造成干扰的,是从不同方向射过来的光,偏光镜让朝一定方向震动的偏正光通过,大部分的反射光就被消除掉了,确保了景物看起来更加清晰。

    但眼科专家并不建议司机在晚上使用偏光墨镜,还提醒车主不要选择紫色、粉红、浅蓝等以装饰为主的太阳镜,这类镜片对人看东西会有干扰。

【责任编辑:李建国】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