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从考试车上没考官 细节之处彰显公开公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7 15:31:15 责任编辑:李为华

邢台安隆驾校、华龙考场

河北新闻网(记者 李为华)“现在考试车上都没有教官了,一个人考试也不用期盼着能有人帮自己提醒提醒了,反而觉得更放松了,一个人就好好考,没有依赖了。”正在考场准备科目三考试冯女士告诉记者。

电脑评判 考生独自在考试车内考试

保定清苑考试场,记者看到,民警都不坐在考试车上,只是在车下叫下一个考试学员的名字,或者帮忙把车停好方便下面的考试继续考试,以前都是坐在车内监管的教官现在都“忙活”在了车下。学员考试前由考官核实了身份之后独自上车开始考试。每一有两次机会,满分100分,电脑进行评判,90分及格,一旦成绩低于90分电脑将会自动结束考试。

全省全部建立“驾驶人考试远程监管平台”

车辆多了,开车的人就会多,学开车、考驾照的人随之增多。随着公安部123、124号令的颁布,驾驶证的考试越来越严,驾驶证“难”考越来越明显,这是严格管理的必要结果,也是还群众普遍的感觉。“难”考,但从安全的角度来开是情理之中,也是驾驶证考试的初衷,即从入门就提高驾驶人的技能,从源头上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但群众错解了“难”,不去认真的学,却相信了“证贩子”豪言“有钱好办事”,走了偏门。为了守住法律的公正,砸碎“证贩子”豪言,省交管局从科技要“公正、通明”。

下车撤场,分段监管,电脑评判,考试车、考试场不见民警,彻底斩断人为因素的干扰。目前,全省已经全部建立“驾驶人考试远程监管平台”,对学员考试实行远程监控,也就是所有考官撤出驾驶员考试场和路考车,集中在监控中心通过平台远程监控,电脑自动打分评判等方式,对考试进行监管,考生考试是否过关,计算机说了算,考官只是坐在监考中心核对考试的真实信息。而在考生考试的整个过程即科目一、二、三也分属不同的考官,防止了考试作弊等行为的发生。同时,向社会公布了考试场建设标准、规划,实行考试场审批积分排队并公开积分,拒绝审批不符合条件的考试场。2008年以来,保定市支队顶住压力,果断停用了达不到公安部要求、管理混乱、“乱收费”问题严重的12个私人考试场。

“以互联网为平台,公开驾校培训能力、考试名额和考试合格率,公开驾驶人考试计划,实现学员通过互联网自主选择考试时间、考试场,解决考试名额分配不公、学员考试预约难等问题,这是我们正在大力推进的工作,”省交管局政委郑玉海如是说。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