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河北省上半年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近13%

来源: 2014-07-17 17:46:26 责任编辑:李建国

2014年上半年全省交通事故数量、死亡人数比去年分别下降12.95%,12.56%

    河北新闻网7月17日讯(实习记者 李建国)2014年上半年,全省公安交警不断加强重点车辆源头管理,持续开展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道路管控和事故预防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保持了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平稳。2014年上半年全省交通事故数量、死亡人数比去年分别下降12.95%,12.56%。

    60万重点车辆纳入监管范围

    54万驾驶人作为预防事故的重点

重点车辆不断加大监管力度

    据分析,道路交通事故尤其是重特大道路交通的持续下降,主要得益于交管部门加强了对客货运车辆、校车、危化品运输车辆等重点车辆的日常管理,将危险、隐患消除在上路前。

    交管部门将9163家客货运企业和较大有车单位的606176辆重点机动车、541147名重点车辆驾驶人作为预防事故的重点,通过发布年度红色监管企业名单、培训考核运输企业交通安全员、举办运输企业交通安全管理培训班等管理举措,不断提升企业和职业运输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纳入监管范围的客货运输企业车辆交通事故起数和严重交通违法数大幅度下降。

    同时,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依据交通事故发生规律,集中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涉牌涉证”“双超一疲劳”“酒后驾驶”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交通秩序整治活动,加强了农村地区“三车”(报废车、农村面包车、农村接送学生车辆)交通违法整治,集中查处了一大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大力开展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治理

    全面摸查整改交通信号灯

大力开展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治理

    针对机动车、驾驶人快速增长,城市交通拥堵问题逐步凸显的实际情况,全省各级交管部门在深入研究城市区道路交通的规律特点和拥堵成因的基础上,大力开展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治理。

    上半年,全省共摸排行人、非机动车高发路段时段的通行乱点、乱段358处,共查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9万余起,教育劝导50余万人次,增设人行横道信号灯36组,增设、更换标志、标牌300余块,调整人行信号灯配时420组,增设行人过街设施17处。为提高信号灯配时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最大限度发挥道路资源效益,各地交管部门按照省局统一部署,从4月初至5月上旬,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开展了交通信号灯配时排查整改工作。共排查交通信号灯2200余组,整改存在信号配时问题信号灯580组。

    各地交管部门大胆创新改革

    不断完善交通安全设施的配建工作

邯郸交警在国内城市中首创“借道左转待行法”

    为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减少城市道路交通运输,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还大胆创新,完善交通安全设施的配建工作,不断提升路口通行能力。邯郸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结合交通拥堵实际,巧妙利用时间、空间和信号配时,出台了以改善左转通行为主要标志、以“优化交通组织、扩大路口时空效率”为核心的“借道左转待行法”,大大提高了路口的通行效率,被群众评价为“小投入,大收益”、“小举措,大畅通”。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