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与时间赛跑 警车在城市道路上画出的生命线
——记邯郸交警六大队“快速救援应急机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4 17:47:40 责任编辑:李为华

邯郸交警支队指挥中心

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党委委员、队伍管理处处长苏正军

和邯郸市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张贵民对记者进行介绍

河北新闻网7月24日讯(记者李为华)7月19日中午,一辆警用摩托鸣笛呼啸而来,后边紧跟着一辆打着双闪的牌照为鲁AT03**的出租车,一路绿灯飞驰在人民路上……警车开道,一路绿灯,在邯郸街头这样的一幕不时就会发生。

应急联动指挥机制 用警车在城市道路上画一道道美丽的生命线

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党委委员、队伍管理处处长苏正军

“一位患有先天性溶血病的新生儿,正由一辆牌照为鲁AT03**的出租车从山东省送往邯郸市的中心医院,现已行至人民东路。”在接到邯郸市交警六大队指挥中心电话后,为了能够为孩子争取更多的救治时间,值班的支文兵副大队长立即发出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的指令,将只出生几天的孩子仅用了7分钟就完成了平时20多分钟的车程,送到了邯郸中心医院急救,为新生儿的救助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先天性溶血病随着时间延长,血细胞破坏及黄疸和贫血也会更加严重,孩子在邯郸交警的护送之下为法治争取了时间。”邯郸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医生张瑞敏告诉记者。

这样通过交警科学调配路面警力,快速反应,开辟绿色救援通道,为市民生命救治争分夺秒的事件在邯郸已经屡见不鲜。

为了有效地避免因车流密度大而造成119、120等社会急救车辆延误救,邯郸交警支队根据城市道路实际情况,制定了《应急联动指挥机制》,2013年1月机制制定以来,邯郸交警支队成功救助危重病患40余起,为挽救群众生命争取宝贵时间,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邯郸交警通过调动交通管理资源,尽最大的努力,缩短在城市穿越的时间,为生命争取了时间,这也是适应新的交通道路形势和市民需求而提出来的一个新的做法。”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党委委员、队伍管理处处长苏正军说道。

邯郸交警六大队 冀南“守护神”

邯郸交警六大队指挥中心

2013年1月邯郸交警六大队建立起“快速救援应急机制”,发现各类突发事件发生,大队会根据路线、车辆通行情况,及时调整路线和警力,遇到高峰时段车流量大时,会安排警车对救护车和求助车进行开道,为救援节省路和时间。从接警到确定求助者路线公需要1分钟,并以最短时间对路面车辆进行引导,确保求援通过绝对畅通。

邯郸交警六大队大队长张文成

同时,六大队还建立了“快速救援应急机制”联动机制,将报警电话都告知给市内各市、县医院,“很多时候家属遇到突发状况头都蒙了,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们把报警电话告诉给医院急救中心,如果有患者家属给医院打电话,医生就会告诉家属打报警电话,我们就会马上做出预案。”六大队大队长张文成说道。

邯郸交警六大队主要担负着位于邯郸市心脏部位的中华大街、人民路和滏东大街北段最繁忙的交通管理工作,辖区道路全长25.6公里,所辖18个灯岗,27个路,这些路段是市民出行最主要的交通干道。“而市内的各大医院都主要在六大队辖区内,开辟绿色救援通道的工作由他们完成最多,在他们身上可以集中体现当代交交警风采和城市交通管理比较高的水准”苏正军评价说。

邯郸交警六大队 绿色救援通道大事记

2013年5月20日18时10分,护送断臂女工救治。

2013年7月2日早8时20分,护送载有高危孕妇的微型货车从肥乡县医院转院至邯郸市妇幼医院。

2013年11月12日下午15时30分,护送2岁烧伤男孩转往市区烧伤专科医院。

2013年11月25日9时16分,护送载有重病儿童的救护车自大名县人民医院转送至市妇幼医院。

2014年1月13日15时10分,护送因喝农药急需前往市中心医院紧急救治的儿童。

2014年2月16日17时,为突发休克、深度昏迷的三岁男童开路。

2014年3月14日14时40分,抢救下由于感情问题正欲选择跳立交桥的女子。

2014年5月9日17时20分,护送载有突发脑溢血的危重病人的车辆赶往市第一医院。

2014年6月13日上午,护送一辆载有烧伤群众的白色吉利小轿车赶往复兴区邯钢烧伤医院。

2014年7月19日早9点,护送血小板严重缺失仅出生几天的新生儿进入中心医院。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