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省钱省时间 新车免检车主点赞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9-02 10:1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9月1日是非营运轿车等车辆免检新政试行的第一天,省会35处办理场所都迎来了第一批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对于这项便民措施大家纷纷点赞。但是,由于不能同时申领环保标志,很多私家车主反映非常不方便。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今天起,将为相关车辆免检核发环保标志。

  □本报记者 孙会芳

  实习记者 温慧茹 通讯员 武玥

  现场

  办理免检手续非常快捷方便

  昨天上午9时许,在石家庄市长安交警大队一楼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大厅西侧新开设了专门的机动车免检标志发放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在窗口前排队等待,秩序井然。在办理柜台上,摆放着表格样式、办理流程和步骤、需要携带的材料和证件等宣传材料,办理免检业务的车主看后一目了然。

  “来之前就了解到需要带的证件资料,到这儿再填个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办起来挺方便的。”车主陈女士拿着已办好的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对记者说,早上9点过来的,交完资料,几分钟就办完了,基本上不用等,“对咱新车主来说,算是一项福利,以后省事了,还省钱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机动车年检费用一次为120元,其中包括机动车安全检验90元,尾气检验30元。免检新政的实施,将为新车主们省下这笔钱。

  一位车主前来申领免检标志,由于交强险仅带了副本没带正本,结果没办成。工作人员提醒说,类似的情况发生了几次,都是因为携带证件资料不全或者不符合要求而没办成。本报在此也提醒广大车主,一定要携带齐全证件材料。

  到昨日下午4时许,长安交警大队共为60多辆免检车核发了检验标志。

  遗憾

  当场不能领环保标志

  办完免检标志后,长安交警大队的工作人员不时提醒车主,还需要及时到市内任何一个环保监测机构领取机动车环保标志。闻听此言,多位车主有点意外。“本以为一次就能办完,结果还要再跑一个地方,挺折腾人的。环保部门为什么就不能和交管部门一起办公呢?”刚刚领到机动车检验标志的刘先生说,环保标志要是能和机动车检验标志一起领就更方便了。

  记者了解到,昨天领到免检标志的多位车主,暂时没能领到免检的环保标志。记者经与石市环保局联系确认,经过紧张的程序调试,9月2日起,该局将为符合免检条件的机动车全面核发环保标志,核发过程同样免于上线检测。

  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周五,石市环保局刚刚接到省环保厅的口头通知,要求机动车环保检验及环保标志发放程序与公安交管部门的“免检”政策保持一致。接到通知后,该局一面紧急与公安交管部门会商,一面迅速调试环保标志免检发放程序,相关程序到9月1日下午才调试完毕。这位负责人说,请广大车主放心,9月2日起,环保部门将为符合“免检”政策的机动车发放免检环保标志。

  这位负责人介绍,申领免于检验的机动车环保标志,需要车主出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以及车辆行驶证,届时发放环保标志的工作人员将查看行驶证是否签注有安检合格通过标志。这位负责人说,只要机动车从公安交管部门获得了免于检验的检验标志,行驶证上就会签注上述标志。这也意味着,车主需要先申领免于检验的年检标志,随后才能申领免于检验的环保标志。

  目前能申领机动车环保标志的地点,市区主要有各机动车检测站。

  政策

  面包车不属于免检车型

  石市交管局有关人员介绍,6年内免检政策适用车型包括非营运轿车(含大型轿车)、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但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不属于免检范围。面包车是指:平头或短头车身结构,单层地板,发动机中置(指发动机缸体整体位于汽车前后轴之间的布置形式),宽高比(指整车车宽与车高的比值)小于等于0.90,乘坐人数小于等于9人,安装座椅的载客汽车。

  据介绍,2012年9月1日以后注册登记的车辆,能够享受2次的免检优惠;2010年9月1日以后,2012年8月31日之前注册登记的车辆,只能享受1次的免检优惠。对2010年8月31日之前注册登记的车辆,应在9月1日前参加第二次年检,所以不享受免检优惠。

  属于免检车型但有下列情形的,不享受免检政策:

  第一种:发生过事故的车辆不享受免检。6年内新车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的,不享受免检政策。

  第二种:购车后长期未登记的不享受免检。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不享受免检政策。

  服务

  申领免检标志流程

  第一步:机动车所有人在领取检验标志时需提供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正本、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并填写《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

  第二步:交管部门核查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情况;

  第三步:对符合规定的,交管部门核发检验标志,在行驶证副页上签注,并将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存入机动车档案。

  名词

  解释

  免检新政

  今年,公安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9月1日起试行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等政策。免检指的是,对6年内符合免检条件的车辆,免去上线检测程序,只需每两年定期申请检验标志,并按规定在车辆上进行粘贴。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