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日常养车怎样省钱 勤检查保养洗车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09-29 10:54  来源:京广网

    现下,有车一族越来越多,车子的消耗成为人们日常开销中很大的一部分,本期大讨论:有哪些方法、妙招可以为我们节省用车成本。

    从大多数人养车成本结构分析,油耗占的比重最大,也是用车成本中花费最高的部分。具体开车如何节约油耗,过去很多有关汽车养护的文章中都有提到。比如什么缓加速,少踩刹车,尽量不超车,勤快换挡等等众所周知的经验,笔就不再一一赘述了。我们现在要谈的是大多数人还不知道的节油方法。

    招数一:路口等待时间长尽量熄火

    汽车发动机熄火大家都知道,减低怠速油耗。大多数车大概3分钟怠速就合1公里油耗,由此可见,红灯时可根据具体等待时间熄火节约油耗。当然,也不是所有等待红灯时都要熄火,否则将会加重启动马达的负担和电池的消耗。一般来说,30秒以下的等待时间不用熄火,超过30秒即可以熄火。

    笔者做过试验,如果坚持做到较长时间等待熄火,平均油耗会降低7%左右。由此可见,长时间等待红灯时熄火是节约油耗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招数二:长距离下坡要带挡滑行

    在化油器时代,教练和老司机们总是告诫我们,下坡空挡滑行虽然不安全,但确实能节约油耗。对于纯机械式供油的化油器车型来说,该理论是完全正确的;但对于电喷车型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笔者有幸在4S店遇见奇瑞公司的发动机电喷系统工程师,特意请教了这个问题。据其介绍,电喷发动机在带挡滑行时,如果速度快,甚至可以做到零喷油状态,也就是火花塞持续点火,喷油嘴不供油,活塞仍然在惯性作用下转动。这也解开了笔者心中的一个疑惑:为何车载瞬间油耗仪表在带挡滑行时可以显示为零,而怠速油耗最低显示为1.0以上。所以,尽量带挡滑行,一来安全,二来更节约燃油。

    招数三:注意合理深化保养

    现在大多数汽车4S店都推出了附加业务,比如深化保养,可以对进气道和油路进行彻底清洗。深化保养需要特定的机器和清洁剂。清洗完后还需要修理诊断电脑监测调校一下数值。笔者是在修理厂做的深化保养,费用不是很高,比4S店便宜一半,师傅技术也还不错。

    如果实在不放心,也可以到4S店进行深化保养,只是频率不必过于频繁,最少跑上2万公里以上再清洗清洗之后,车子加速更轻快,油耗也将有所降低。

    招数四:轮胎气压要合理

    气压过低是轮胎的最大天敌,它不仅会加剧轮胎外缘(或胎肩)处胎面花纹的磨损,还会产生过多的热量,降低轮胎的使用寿命。此外,它还会因滚动阻力增加而增加油耗使轮胎变软,让车辆较难行进。

    而气压过高也对轮胎有害。太大的压力,会导致胎面中心部位承担车辆的大部分重量,造成轮胎更快老化和磨损不均匀。任何不均匀磨损都会缩短轮胎的使用寿命。为了确保轮胎的正确合适的气压,请查阅车辆使用手册,或查看驾驶员侧的门柱或手套箱内侧。如果要购买新轮胎,务必向零售店询问正确的气压值。至少每隔一个月检查气压一次,并使用准确的胎压表。合理的胎压可以减少摩擦,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节约能耗。

    招数五:多快好省勤洗车

    洗车有助于减少汽车油漆被酸雨或灰尘中的杂质腐蚀。有条件的话,一周洗两次车;最少一周坚持洗一次车。增加的洗车开支绝对会有所回报。洗车绝不是表面上用水冲洗就行了,还要对轮胎轮毂刹车里面进行高压水枪冲洗。这样可以除去碟刹上面的灰尘沙粒,减低刹车盘磨损,也可以冲走轮毂上的附着物,避免其过早老化。

    洗车不用什么特级贵宾式洗车,同样能洗好车。重点是要用高压水枪好好地清洗一下表面。业内人士透露,再细致地洗车,用的洗车液也差不多,而车体本身也会一再变脏,还不如多洗几次。打蜡的话,半年一次就行了,没有必要月月打蜡,那样太浪费。

    招数六:巧妙保养省开支

    空滤、离合器片、刹车片这些东东,修车店是巴不得车主勤更换,这样好赚钱。但实际上,车主自己完全可以加以判断,再决定是否更换:用空气枪吹吹空滤,看上去还能使用就可以继续使用;离合只要不打滑,就没有必要更换离合器片;检查刹车片厚度,能达到要求,就不用更换新的。

    如果雨刷工作时杂音较大,清洁风挡效果不好,可以用细砂纸加水打磨一下,不用频繁更换;火花塞定期拿出来清洁一下,可以适当延长使用寿命,也能节省不少费用。

【责任编辑:李建国】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