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谁“制造”了风神AX7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12-31 2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争论解决问题

按照车辆研发设计流程,商品企划部会先拿出商品定义书,然后交由研发部门着手实现。前者负责画好蓝图,后者负责把蓝图变成现实。

不过企划部门好的设想,到研发部门这里未必都能实现。企划部部长,研发部总师,一个代表项目,一个代表工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但也有吵得面红耳赤的时候。

有一次,商品企划部长李瑾南想在车后排椅背上增加一个类似飞机小桌板的配置,以提高乘员后排体验。设想中,这个桌板要非常灵活,可以放 PAD,行驶中遇到振动不会滑落,收起来不影响外观美观,甚至可以拆下来随 PAD带走。朱永胜觉得想法挺好,但要完全实现要求很高。一个小小桌板,需要金属总成模块发生很大变动,是一个全新设计。

他考虑到,坐商务车的人更可能有在车上看 PAD的需求,而在 AX7上未必合适。为让顾客满意,这个桌板做出来还要适配不同品牌的 PAD。安全同样是大问题,万一发生碰撞,桌板本身要可以缩进去,不然会对乘员造成伤害……

朱永胜还了解到国外可能已有类似概念,而且有专利保护。要在 AX7上做出类似装置,要达到要求,又不会存在知识产权纠纷,在项目给定时间内难以保证。一番可行性研究后,这个想法没法落实下去,几经争论,最终,李瑾南妥协了。但这个创意并未完全被否定,研发团队依然在考虑它的可行性,未来桌板如果设计得好可以用到很多车上,而不是局限于 AX7一款车型。

东风风神人把 AX7称为“SUV中的苹果”,在做先期研究和概念定义时,就为其灌注了创新者的血液。有的创新止步于企划,比如小桌板,有的则最终得以实现,比如与华为的合作。

彼时,包括温开发在内的东风领导带队去台湾考察电子业,问当地电子企业最害怕谁,结果,都说最怕华为。 回来后温开发认为东风应该尽快与华为建立联系,于是开启了华为合作的序幕。车机对于华为是全新领域,东风与华为的合作也同样是新的尝试。

开发这种车载模块,硬件、软件都是全新的。基础部件和系统要重新设计,同时和车本身的网络要进行通讯,要做电磁兼容等大量的测试,工作量非常大,开发时间非常紧。

那段时间,华为派出的团队会驻到东风,东风工程师也常驻华为。而最终,双方联合开发的WindLink智能车载系统在预定时间内出来了。首款搭载该系统的正是AX7,这款车成为双方合作的切入点。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