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  导购  降价  新车到店  本地资讯  试驾评测  新车谍照  网上车城  二手车市  维修保养

谁“制造”了风神AX7

河北新闻网  http://www.hebnews.cn  2014-12-31 2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猛士基因

 AX7基于东风军工二号平台打造,而猛士则是基于东风军工一号平台打造。

 70%的猛士团队后来成为 AX7的研发人员,作为东风汽车“军转民”的杰作, AX7体内流淌着猛士的血脉。东风猛士是中国首次开发成功的系列化、多用途、完全自主创新的高科技机动作战平台,开创了中国军车第三代模式,被称为我军装备史上的划时代之作,还获得了 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汽车商业评论》在东风总部大楼见到猛士总设计师黄松时,年过六旬的他容光焕发,提起猛士,语气里都是自豪。

黄松上山下乡时当过 4年汽车兵,到东风工作,参与东风第一代军车的试验。后来又参与卡车、轿车的研发。主要任务还是做军车,猛士正是由他主导研发。

猛士 2002年10月方案出炉,到 2006年年底开发完毕。但黄松告诉我们,其实早在 1997年就有了研发猛士的想法,部队真正下达任务是在2002年。中间隔这么长时间,一是当时制造能力尚存差距,开发军车的难度比较大,二是需要大量资金。

在衡量军用越野车的 15项关键技术指标中,猛士共有 12项超过美国悍马, 3项与其持平。而且猛士开发成本仅是美国悍马的 10%左右,生产成本比悍马低 20%,既适于军用,也易于改装成民用车辆。

猛士的研发也为东风积累了人才。当时中央军委下达任务做猛士的时候,集中了一批优秀的军车研发人员。这些人不光搞军车,也成了东风自主事业的人才基础。今天东风技术中心的 2000多人员跟当时40多人的猛士研发团队有着一脉相承的关系。

2009年东风风神第一款产品S30面市时,东风就已经开始谋划要上SUV,当时提出要继承既有的优势,结合东风的军工技术来搞SUV。提出这个大方向以后,以黄松为首的研发团队就开始研究如何把军车的DNA融入SUV中,与其他SUV形成差异。

东风利用军工资源打造民用车型的第一个作品就是AX7。AX7研发团队的主要核心人员几乎全来自猛士团队,它的发动机动力系统、承载系统、制动系统等核心部件的研发人员,包括总设计师,都是搞猛士出身。

当时猛士团队在研发一款“小悍马”,而“小悍马”的负责人就是朱永胜。“小悍马”没开发完毕就被搁置,后来团队人员就直接转到AX7的研发上来了。“小悍马”虽然没有成型,但为AX7的研发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根据黄松的说法,两者研发理念一样,“小悍马”更注重军用化,现在的AX7完全是民用化。

黄松告诉《汽车商业评论》,东风风神AX7借鉴了猛士的一部分技术,两者的技术重合度为80%,而且作为民用车,AX7制造流程的严格程度比军车还要高。 SUV和军车有很多共同点,比如通过性要求高,可靠性要求高。

黄松说,实际上SUV标准更高,要求更高,因为搞SUV要满足广大用户的需要,这一点最难。 “军车所有的东西都是军委总装备部给我们确定好目标了,你干就行。好比打一

个靶子,军车的靶子相对来说比较固定,而民车是一个移动的靶子,很难打,因为它随时在变,随时要调整。”

AX7出来以后,黄松认为他们的目标达到了,一方面它继承了东风越野车传统的可靠性,一方面又比猛士更舒适,更适合家用。在他看来,AX7至少继承了猛士的以下三个方面,并有所超越。操控性能。“AX7操控性要求比猛士还要高。为什么呢?开军车的是清一色小伙子,而AX7客户有男有女,有年轻人也有老年人,都得会开,所以操控性能要更高。”

 越野性和通过性。AX7延续军车DNA,离地间隙达到190mm。“AX7相当于城市越野,它这方面的要求更高。”

质量。“我觉得AX7质量是继承了猛士的质量,有很大的提高,因为猛士主要是要满足作战的要求,而民用车对质量的要求就更高了。军车要求是要可靠,民车质量要求更高,个人买车要求更挑剔。”

 现在猛士已累计生产了大概1万辆,新的猛士车型又已经出炉。现在,黄松的主要精力依旧放在军车项目上。他认为现在军车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尽快搞出更多更高档的军车,把猛士品牌再提高一步,二是把军车民用化水平再提高。

猛士的全新一代车型是一款轮毂电机混合动力车,加速性可提高50%,油耗降低30%,目前还有众多难关,黄松正带队攻克。而这种混合动力的新技术成熟以后很有可能会运用到下一代AX7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更多车闻趣事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