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交警提醒您 雾霾天气驾车九注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05 16:23:15  责任编辑:李为华

    

资料图片

    河北新闻网1月5日讯(记者李为华)近日,省会石家庄的天气再次遭遇雾霾的侵袭,使得很多市民的心情也跟着变得不太美丽。要说对车友影响最大的,恐怕就是能见度的降低,影响了驾车的安全。今天高速交警也为广大的车友们提出了九大注意事项,车友们不防好好学起来。

    最好把车上灯光都打开,但切忌使用远光灯

     雾霾天气对交通最显著的影响就是能见度降低。所以在这样的天气开车出行,车灯的使用尤为重要。在遇到雾霾较为明显的路段,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员最好主动打开车辆的示宽灯和近光灯,更严重的话则需根据道交法的规定适时开启前后雾灯。即便是在白天也是如此,亮起前后车灯的目的更多是让其他驾驶员、行人、自行车等交通参与者更容易发现你的存在。

    灯光都打开,但也有个禁忌,车友们还是要注意,那就是远光灯,在雾霾天气中行车,远光灯切忌不要打开。因为远光灯是向上方照的,射出的光线被雾气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影响司机的视线。

    保持较低车速

    雾霾条件下行车,驾驶员一定要谨慎、低速驾驶,不要跟车太近,严防追尾,更不应该在视线严重受阻时冒险前行。如果遇到交管部门在雾霾天气封闭高速公路,一定要理解并且听从指挥。

    使用喇叭提示

    雾霾天开车时按喇叭很有必要,这样可以提醒行人或骑车的人有车过来了,注意躲避。

    不要盲目超车

    如果发现前方车辆停靠在右边,不可盲目绕行,要考虑到此车是否在等让对面来车。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的意图而对面又无来车后,适时按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另外,也请注意小心盯住路中的分道线,不能轧线行驶,否则会有与对向的车相撞的危险。在弯道和坡路行驶时,应提前减速,要避免中途变速、停车或熄火。

    不要猛踩刹车

    冬天浓雾会使路面上形成薄霜或薄冰,极易产生侧滑,切不可急打方向盘、猛踏或快松加速踏板,以防侧滑。雾天出行,受尽快冲出浓雾包围急切心理的支配,会无意中提高车速,要注意减速,尽量把车速控制在能及时停车的范围内。若后车车距太近,可轻点几下刹车,使得刹车灯亮起,以便后车注意。

    单向三条车道选择中间车道,单向两条车道选择外侧车道

    雾天本来视线就很差,因此在行驶的时候,如果是单向三条车道的话宁要在道路的中间,也不要在马路的两边行驶。因为这时候能见度较低,所以道路两边如果出现什么情况,不好处理。所以要在道路的中间行驶为好!

    开车记得打开内循环

    首先雾霾天气条件下空气严重污染,开车也应该尽量少开车窗。这时候您就别再想着开窗透气啦,外面的空气可比里面还脏呢!

    内循环时间长了会导致车内的二氧化碳浓度增加,长时间内循环并不妥,所以很多车辆都配备了自动内循环,也就是内循环和外循环会交替的自动打开。但遇到雾霾这样的天气,哪怕多吸点二氧化碳也比呼吸外界的“毒气”要强,当然如果车内人员较多的话,可以适当的将天窗或车窗打开点缝隙,只要车辆在运动中,根据流体动力学原理,车内的空气会被“抽”出去,这样就不会有太大的二氧化碳浓度了。

    清除车内雾气

    近段时间随着雾霾天气来临,汽车前挡风玻璃和窗户上会出现一层雾气,影响行车视线,给行车安全造成隐患。遇到这种情况,车主一般打开车内的风扇和制冷开关,雾气很快就会散去。

    这个方法有一个最大的弊病,就是车内的人可能会感到很冷,在寒冷的季节车内吹冷气的滋味真的不好受。用热风同样可以除雾,打开热风,既不会增加额外的能耗,还可以舒舒服服的开车,一举两得。但是,在行驶中玻璃已经起雾的情况下打开热风,玻璃上的雾反而会变得越来越严重,因此最好是在行驶之前就用热风吹玻璃。

    必要时使用导航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