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的汽车坐火车 自驾游变得更“任性”

来源:南方日报  2015-01-21 16:03:02  责任编辑:李建国

    据最新报道,今年春节期间,北京铁路局将分别开行海南海口、广东广州、云南昆明、福建福州、浙江温州、黑龙江哈尔滨共6个方向自由行自驾游汽车运输专列。据称,相比去年“十一”首发的北京往返杭州的专列,此次自驾游汽车运输专列服务模式将更加多样,游客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选择单程或往返汽车运输服务,游客本人可自行选择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时间安排更加灵活方便——带着私家车坐火车,自驾游已经变得如此“任性”。

    单程双程自由选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超过“汽车轮上的国家”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自驾游也随着急剧升温,但是超长途的自驾游对于绝大多数驾驶者的精力、体力、时间都是一个挑战,更重要的是途中风险系数也比较高,如何让自驾游的乐趣与安全相伴相随?

    广东自驾游协会副会长李致君就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驾游运输专列的运行符合相关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其性价比较高,自己的爱车坐火车,自己坐高铁和飞机过去,大大减少了路上‘无效’消耗的时间。有些自驾游爱好者对于长途自驾,也会选择落地租车方式,但是租的车通常没有自己的高档,租车费也不便宜,反倒不如把自己的车送过去。开自己的车舒服方便,车况也心中有数,一旦车出了问题也可及时解决,这是很实际的问题。假如广州开专列的话,我们倒是很期待的。”

    随着火车这种运输方式加入自驾游的阵营,出行者的出游方式变得更加灵活细化了,自驾游爱好者有了更多可以操作的安排,比如,可以安排兴致勃勃地多车出发自驾行程,等回程的时候,考虑到大家都比较疲惫,再原路返回,兴奋点不够,那么让爱车自己坐火车回家确实让人心中“如释重负”。

    “就目前的数据看,此前开行的单程专列收到了很好的市场效果,在收到的业务申请中,有三分之二都是单程运输,有些是返程时间不合适,也有些是外地游客来北京旅游,选择这种方式回家。”北京铁路局客运处的朱殿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自驾游汽车运输专列相比之前还新增了宾馆预订、景区优惠门票预订、异地短途接驳、导游解说等延伸服务,也有相当一部分的旅客选择了不同种类的延伸服务项目。

    运输专列有赞有弹

    去年北京率先开通到杭州的自驾游运输专列,今年北京自驾运输专列又新增6方向,有不少人对此做法表示“赞”,但也有一些“资深”自驾游玩家表示“弹”。广东旅游协会房车露营分会会长王鏑就从“城市拥堵”的层面分析:“从专列此前运行的情况看,它部分缓解了自驾游车辆在路上可能造成的城市交通拥堵情况,但这也仅仅是局限在从北京出发的,大范围的整体拥堵情况还是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对出行高峰的缓解起不到根本作用。比如去年到杭州的专列,杭州道路交通本来就很堵,一下子来了很多私家车,都挤在杭州了,也就是造成了自驾游目的地交通更加拥挤。”

    而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自驾游爱好者则表示“不屑”:“真正自驾游的玩家不会很热衷这种方式,自驾旅游享受的是过程,它需要车辆在路上的体验享受,需要长途跋涉的冒险感受。而运输专列的运行恰恰剥夺了自驾游的整个体验过程,并不是很完美很完整的自驾体验。没有从真正意义上帮助自驾游爱好者,到目的地就体验不到在沿途的乐趣了。虽然它解决了路上道路出行的压力,但实际上又增加了买火车票、飞机票的成本,不是真正自驾游爱好者的玩法。”

    朱殿萍对此持不同的看法,她表示,无论是从自驾游爱好者的精力体力上,还是环保绿色出行方面,列车专列都是有益,满足了大家不同的需求。此外,从铁路角度出发,相应运力对其他货物运输也没有造成影响。所以说,该产品的推出是一种值得尝试的做法。

    细分产品促自驾游发展

    据了解,国外(如美国、欧洲)很早就已经有了自驾游运输专列,比如美国的国土面积大,城间距离也大,加上生活习惯和享受生活的标准不一样,自驾游运输专列发展较好。如何学习借鉴国外的一些可行经验,同时综合考虑国内实情对于专列以及相关交通、旅游部门都是一个考验。王鏑表示:“中国国情有特殊性,人口多、道路基础设施比较差、人口比例失调等等。景区景点和城市道路的规划跟不上车辆的发展,自驾游和房车旅游也是近两年发展起来的,许多景区景点没有认真分析这种发展趋势,这就导致了景区周边道路的拥堵,出现停车难、吃饭难、住宿难的状况,也给整个旅游景区和景区周边的道路设施敲了警钟。”

    “不同的人群要有不同的服务方式方法,市场的需求信息要开放。政府在大的方向要有个明确支持和政策侧重点的推动。”李致君则认为,“目前自驾游需求还没被广泛的研究重视,没有机构关注自驾游个体消费的层面,没有形成体系化系统化的模式服务,只是在目的地推广和本地政府的政策形象宣传方面对自驾游群体越来越重视。”他建议,旅游管理部门、景区和酒店等相关方,一定要跳开旅游,跳开所谓目的地的概念,要从更高更细的层面上针对不同人群开发不同产品,让他们真正的走进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这将会促动落地自驾游的发展,是自驾游的福音和直接诉求。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