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需注意 如何避免把油门当刹车

来源:腾讯汽车  2015-01-23 09:10:42  责任编辑:李建国

    新手上路开车一般会比较紧张,这样其实非常不利于正常的路面驾驶,人在非常忙乱的情况下,很容易做出错误的判断,平时所看到的新闻上说的“踩错油门”就是这个原因。因此新手上路开车,一定要有良好的开车心态。今天编辑总结了一些新手驾车需要注意的事项和一些驾车的小知识,希望能够帮助到这些新手司机们。

新手上路需注意 如何避免把油门当刹车新手上路需注意

    上路前要注意的事情

    有很多新手朋友都会忽略一个问题,就是在出行之前不做准备就开车上路了。其实,每次开车之前都是需要做一些简单的工作。

    新手上路前一定要按时做汽车保养。并且每次开车上路前都要先检查车辆的状况,比如最简单的要围着爱车转一圈,不仅要注意车下面是否有油迹,更要注意四个轮子的胎压状况。在新手上路开车的过程中也要留意爱车有没有异常情况,比如是否有抖动、异响等,新手开车注意事项中,这一条是最容易忽略的,但是却也异常重要。其他需要注意的还有第查看天气、规划路线,上车后调整座椅、后视镜和安全带等。

    行驶时要注意的事情

    首先松开手刹后先不要着急起步,继续踩住脚刹。然后观察周围环境是否有车辆或行人,尤其要注意用后视镜观察后方是否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接近,避免出现剐蹭或更严重的事故。如果后方没有机动车或非机动车接近,就可以正常行驶了。

    第一:行车间距

    行驶中的跟车距离要根据当时的车速来做出估计,停车时的跟车距离一般情况下看不到前面的后车轮基本刚刚好。不管是白天会车还是夜晚会车都要保证自己的车辆走在自己的车道上,不能压过别人的线。如果是夜晚会车,更要注意切换灯光,学会使用灯语。

    第二:超车并线

    还有就是超车并线的问题,需要超车时一定要观察好周围的道路和车辆情况,在后方车距比较大且前方无障碍的情况下打左转向灯,再由前车的左侧借道超车,然后再打右转向灯回到原车道。打转向灯后务必立刻并线超车,避免晃点后方车辆。千万不要突然就并线,这样很容易造成与周围车辆的剐蹭或追尾事故。

    第三:行驶中操控好方向盘

    新手上路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用。比如转弯:从来没有一个万能、通用的转动方向盘角度,可以运用到每个转弯道上,毕竟每个路口的宽度都不一样,更何况还有其它车辆和行人的影响,不可能说每个路口都打五十度或者六十度都正好能转的合适。所以,这个时候,就要求我们多观察车内后视镜,左右后视镜来调整方向盘角度来进行灵活动作。

    第四:遇到信号灯

    再来说说遇到红灯时应该注意什么。开自动挡的新手们一定要注意,遇到红灯时要把挡位挂在N挡同时拉住手刹,这样不仅省油还省力。先说新手司机们遇到这种情况不要慌张,按照平时起步的步骤慢慢来,集中注意力不要管后面的车怎么催你。

    第五:遇到事故

    在驾驶时实际的路况是非常复杂的,即使自己再小心驾驶也难免会遇到事故。首先,遇到事故不要着急一定要冷静,切记不要刚发生事故就下车,下车之前先观察一下周围的情况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如果是一方全责且车辆损坏不严重的话,那么就要将车挪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停好,然后树立交通安全警示牌。最好在事故现场用粉笔或石子画出刹车痕迹的距离,然后可以把事故现场用相机或手机拍摄下来以便交警判定事故。编辑建议新手司机们在上车辆保险时最好是上全险,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保证自己的财产损失降到最小。

    第六:新手上路夜间要谨慎

    夜间开车视线较差,看不到太远的地方,所以更容易引起新手上路开车的恐慌。夜间新手上路开车时首先要保证车速先慢下来,如果有路灯,开近光灯就可以了,如果没有路灯并且前方没有车辆的情况下,可以打开远光灯,但是如果有车辆驶来,要切换为近光灯。时刻要注意路边有没有行人及其它障碍物。

    第七:新手倒车要慢速

    新手倒车要慢速,一般情况下是半踩着刹车来倒车。一般情况下倒车危险性不会太高,毕竟别人的车子是停着的,只要你多观察,基本上是不会撞到的。

    停车时要注意的事情

    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停车的问题随之而来了。一说到停车很多新手司机就会头疼不已,无论是侧方位停车还是垂直倒库,都是大难题。平时驾校里对着的一根一根杆子不见了,就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停车了,看着前后左右停得满满的车,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空车位却怎么也倒不进去,真是让人又气又急。

    停车入位首先要观察判断车位够不够大,慢慢停车莫着急,进到停车位后不要着急下车,注意一定要把轮胎打正,然后自动挡先把挡位归到P挡,手动挡把挡位归到空挡,熄火拉上手刹,最后检查一下车窗和天窗都有没有关严,别忘了把贵重物品带下车,一切都检查好后再下车。下车后千万不要忘记检查一下车门有没有锁好。

    总结:

    新手上路注意事项远不止上面这些,很多驾驶经验都是靠熬公里数才能领会到的。但是我们新手上路时最起码要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这样才能随着驾龄的增长而让驾驶经验有长足的进步,才能慢慢体会到开车的乐趣,从而做到安全开车目的。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