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耗莫名增加? 看那些被忽略的隐性原因

来源:北青汽车  2015-04-04 07:00:00  责任编辑:李为华

    汽车开着开着,油耗就莫名的增加了?特别是过了质保期的车型,油耗增加的现象非常明显。很多车主一般会将油耗增多归结为车辆自然老化的结果。其实还有很多容易被忽略的用车养车中的细节造成了油耗的增加。在此我们为大家分享一些造成油耗增加的隐性原因,大家可以在日常用车中简单注意一下,相信油耗会有所下降。

    油耗增加的隐性原因

    轮胎

    轮胎胎压过低会让轮胎和地面的接触面积加大,这样不仅会导致油耗增加,从而还会对轮胎造成胎壁的伤害,高速行车还会有爆胎的隐患,所以平时要注意保持合理的胎压。轮胎过度磨损也会导致轮胎打滑,损失动能。另外改装宽轮胎,增大轮胎与地面摩擦力。

    车胎气压不均衡,摩擦力与侧向转向阻力也相应增加,还潜在跑偏、转向困难、制动效果变差问题。车胎纹路,花纹大体可分为三大种类:一种是越野性的;一种是运动性的;一种是舒适宁静性的。越野性的轮胎花纹较大,适宜在沙石等较坏的路况下行驶,它的油耗量最大。运动性能的轮胎,一般强调抓地力,胎面较宽,操控自如,油耗属中等。舒适、宁静性的轮胎因它的花纹细腻、流畅,因此油耗最低。

    火花塞积碳

    火花塞如果积碳增多或者老化,就会导致点火能量和点火稳定性下降,从而导致油耗增多。建议城市(参配、图片、询价) 用车的用户2-3万公里清洗一次,根据火花塞材质的不同,定期进行更换。

    进气系统清洁

    车的清洁程度直接关系到发动机工况从而影响油耗,大家要特别注意空滤和节气门。一般北方地区建议1万公里换一次空滤,南方地区建议1.5万公里更换一次,有条件的5千公里时可以用压缩空气反向吹空滤。节气门专家建议每2-3万公里清洗一次。影响油耗的还有空气流量计,它的准确与否关系到发动机空燃比的准确,如果出现问题,势必导致油耗增多,如果发现流量计损坏一定要更换。

    机滤和汽滤更换

    很多车主会忽视机滤和汽滤的定期更换,机滤很多车主还可以保证在更换机油的时候更换机滤,但是汽滤是很多车主忽略的,当汽滤脏污时,它会给控制单元提供错误信号,从而导致油耗增加,建议定期进行两滤更换。

    四轮定位

    车辆四轮定位如果不好(束角、倾角不正)就会使轮胎与地面的磨擦增加,不但对轮胎本身有损害,而且也会使油耗增加。

    刹车

    刹车系统或轮轴故障,影响车轮转动,增加油耗。

    短距离行驶

    在实际工作中,冷车的发动机需要相当一段时间后才能让各部件达到最佳状态,这个距离一般来说是----4公里。

    温控开关和节温器损坏

    这种情况使得水温降低,化油器不能正常工作,进而造成汽油雾化不良,增加油耗。

    热车时间过长

    不要长时间原地热车,而要采用动静结合,冬季气温低时,手动挡建议1分钟左右,自动挡建议2分钟左右,水温到达正常前,建议车速控制在50公里每小时以下。早晨热车不是一味在原地等待车辆转速下降到正常值或是水温升至正常,这无异于在和自己的钱包过不去。

    喷油嘴清洗

    由于其喷出燃油雾化是否良好,会直接影响到发动机的燃烧,从而导致油耗增高,所以专家建议每6万公里左右清洗一次喷油嘴。

    发动机水温

    发动机正常的水温应保持在80℃-90℃之间,过高或不足都会使油耗增加。特别要注意的是,如果水箱水量不足,很容易导致水温快速攀升,当水温超过95℃时,油耗比正常温度时增加30%-40%,并且很容易导致机件磨损和损坏。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